引用分享【該給女兒換保母嗎?】.


 


Q:我的女兒才一歲三個月,一直是請保母照顧。近來,保母又多帶了一個新生兒,我女兒會因為嫉妒而動手打他,保母因此常向我抱怨,並認為我們應聯手採取嚴厲的態度,來處理孩子不友善的行為。我該配合她嗎?有些朋友勸我乾脆換個保母算了,這時候換保母適當嗎?  


 


A「嫉妒」是基於羨慕別人的優勢,並進而感受到自身利益受威脅時,所反應出來的一種憤怒的心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年幼的孩子,更容易因嫉妒心作祟,在行為上產生明顯的改變;除了脾氣變得暴躁、不安外,還會將不滿情緒直接表現出來,如:尖叫、撒賴、丟東西,甚至打人。    不明究理的成人常誤以為,嫉妒是種小心眼、不夠成熟的表現,而會以打壓的方式,來壓抑孩子這樣的情緒表現。殊不知,嫉妒其實是人的情緒的一種自然表現。大約在一歲半左右,「嫉妒」的情緒會逐漸分化完成,成為幼兒情緒的一部分;之後,便會隨著孩子的生活體驗而逐步表現出來。   


您的寶寶因為新生兒的介入,感受到保母須分心照顧別的孩子,而產生了不安全感,這正是典型的嫉妒心態。只不過,她的年齡還小,只懂得以攻擊對方的方法,來試圖爭取別人的重視,但這其實也是在提醒我們來幫助她。  


 孩子的保母似乎較傾向用傳統的觀點來看待孩子的情緒反應,因而期望家長能共同以責罰來糾正孩子的行為。但事實上,越是以嚴厲責罰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因嫉妒而產生的攻擊行為,反而更易增強孩子心中原有的成見。較正確的處理方式應是:一方面,制止孩子的攻擊行為,告訴她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並教她正確對待小嬰兒的行為方式;另一方面,則要滿足孩子想得到關懷及注意的要求,可以抱抱她、跟她說說話、請她做小幫手等,讓孩子也能感受成人對她的關愛。    您不妨試著讓保母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也可強調,孩子是因為喜愛保母,不願與他人分享,才會有這種行為。相信保母能體諒孩子的需要,並瞭解「嚴格處理方式」的副作用後,應會逐漸改變想法。  


 至於該不該在此時更換保母,其實,孩子與照顧者之間的親密關係,是他對人建立信賴感的主要根源,因此,【最好不要輕言更替保母】,不妨多跟她溝通、協調,使雙方的想法及做法能更趨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