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孩子的「老媽子」


 


 


 一個已經長到185公分的15歲男孩,從小到大竟然沒有自己剝過蝦殼,也沒有自己剪過指甲?別懷疑,因為剝蝦殼和剪指甲這種事,都是孩子的媽代勞的;還有做媽媽的,嫌孩子的同學家裡早餐吃得是稀飯,太過寒酸,從此不讓孩子再到這位同學家,只因為這個媽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準備的都是深海魚、牛小排和鮮蝦?


  中國傳統文化,「孝子」這二個字蘊含的是晚輩服侍長輩的尊敬與照護,是一種人倫美德,然而現代社會,隨著少子化的趨勢,「孝子」的意涵似乎已經改寫,變成長輩把晚輩捧在手心、呵護備至的「孝順孩子」。


  前陣子,流行一個名詞:「直昇機父母」,意思是指父母親像直昇機一樣,不斷地孩子的頭頂盤旋,觀察著孩子的所有活動,又隨時要準備降落,來介入孩子的生活和處理孩子的事情。


  美國就有學者研究了三百名大學學生,發現那些來自直昇機父母家庭的孩子,遠比其他孩子焦慮、自我中心、難以接受新事物,並且缺乏冒險精神。當然,這是美國的研究,還涉及到文化的差異性,未必能全盤適用於台灣的家庭。


  但是,在我的工作中,我的確也有機會看到很多父母和孩子間的互動模式,我發現到,雖然父母頻頻抱怨孩子不聽話、不負責任、不上學…,但細心探究下來,就會發現,往往是父母做得太多了,而讓孩子變得對父母頣指氣使,甚至對著父母大吼、指責父母。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要否定父母對孩子的愛,相反地,我始終相信,大部份的父母都很用心地去照顧孩子,雖然方法未必合適,但出發點都是善意。只是,我不免會想,一個受到過度保護、照顧的孩子,會不會因此而喪失了生存的技能,變成溫室的花朵,禁不起一點日曬雨淋?


  除了生活上的過度照顧,可能讓孩子變得更「無能」之外,我其實還有個擔心,一些不見得合適的價值觀會在不知不覺中灌輸給了孩子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大人怎麼寫,他們就怎麼讀。當媽媽嫌孩子的同學家的早餐太寒酸,而不讓孩子再去那位同學家時,會不會也讓孩子讀到:某某同學家很窮,配不上我們家,不值得成為我的朋友?於是乎,大人的階級觀念也傳給了孩子,讓孩子變得更勢利,更沒有悲憫心與同理心,變得更不會尊重人?


  孩子也像一面鏡子,照映出來的是身邊重要他人的互動縮影。父母花太多心思在孩子身上的結果,也意味著父母花了太少時間在彼此身上。大人太關心孩子了,於是乎很可能當面對孩子出現了問題時,就開始彼此埋怨,認為對方要為孩子的問題負絕大部份的責任。然而,卻反而苦了孩子,被迫捲入了父母親的情緒漩渦


  很多大人都會說,現在的孩子太自以為是,不知人間冷暖與疾苦。話又說回來,那些被父母親當成小國王在寵的孩子,從不需要為任何事張羅,從小吃得是深海魚、牛小排、海鮮…,怎會理解窮人家的孩子的早餐背後,他們父母工作的辛苦?即使孩子被要求只要把書念好,但焦急的父母最後總還是會在孩子遲遲無完成功課情況下,出手幫孩子完成,漸漸地,反而讓孩子變得更不負責任,因為,反正最後都會由父母幫忙「擦屁股」。


  孩子的成長過程,需要很多自我發展的空間。四、五年級的父母相信都有一個共通的經驗,就是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常常是無暇顧及我們的,但或也因為如此,我們有了很多自由的時間和空間,去探索週遭世界,也學習在挫敗中再站起來。


  為人父母者,請多留些時間給彼此,多培養彼此的親密互動吧。於孩子,給他們基本的衣食無缺即可,更別為孩子做太多他們本份該做好的事情,要喝茶?叫他們自己倒;沒衣服穿了,叫他們自己把髒衣服洗了…。


  為人父母者別忘了,你們不是孩子的「老媽子」。


 (顧浩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