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音樂治療---莊婕荺音樂治療師




 




很多人好奇,音樂治療到底是做些甚麼? 仿間有很多自稱為音樂治療師有兩種,一種是音樂人上的一點治療課就說自己是音樂治療師,另外是有美國AMTA(美國音樂治療師的認證)的執照,不論哪種,你們會發現他們的音樂治療課,都只是用音樂唱唱跳跳,是無法真矯正自閉症的很多的行為與語言的發展,所以家長可能就是要每天安排不同的課程,看起來是很快讓星兒接觸不同的領域,好像會進步,但是在我的研究與長期的觀察下,這樣的安排不但沒讓星兒進步,反而讓星兒產生害怕上學,而且他會更不知道如何聽語指令,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問法與用語,星兒的環境適應力很差,在如此每天的換環境下,這樣的安排是很糟糕的。我經過長期的追蹤,結果是等於零,原本想要改變的星兒的依賴習慣者,不但沒改,還變本加厲;原本要改變躁鬱個性的,星兒卻越躁鬱,最後變為過動症,完全無法學習。所以我研發一套課程,針對星兒行為情緒改變,語言發展遲緩,學習動機不良,無自理能力,無法安靜閱讀....等的行為,設計一套教學方法,除了音樂治療外也結合了,ABAFloor Time, TCCEH,等的心理行為療法,再加上遊戲、社會故事、舞蹈、繪...等課程,密集的上課。 不是我想要全部都攬下,不讓專業的師資去帶領,而是初期我必須讓星兒只聽一個老師的指令,等語言出來,自理能力也教會了,情緒也可以適當控制,會愛惜書本,願意靜下來學習時,就需要交給專業的師資來帶領,每星期改為一次上我的課加強輔導,慢慢的改為一個月一次,這樣的效果,不只我很驚訝,連家長都說不可思議。舉一個例子;一個三歲自閉兒童,醫師測量: 沒有語言能力、沒有閱讀能力、行為誇張不知危險、情緒易怒、看到書本就撕、靜不下來...。沒來上課前有去台大語言團體課程上將8個月,語言沒出來! 課程開使進行,每星期三天,每天2小時,不休息直到課程結束才下課。不到三周,孩子的語言出現,變得好愛唱歌,只要電視的廣告一出現,他就會說了。 不到2個月,原本會撕書的孩子,愛書如命,晚上睡覺都要抱著書睡,會跟老師一起閱讀,乖乖的座在老師的腿上,手指著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念。不到五個月,孩子聽的懂指令,已經認識危險與不危險的動作了。情緒的控制也有進步,情緒是最難改變的,所以現在他每個月都要回我的診一次,我看到他的進步,我知道這樣的計畫是成功的所以希望家長一定要在孩子的黃金時期趕快做一個確切的安排課程,無需要舟車往返的安排不同課程,只要找對老師,孩子的進步是可以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