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孩子 ......



不管是自閉症、過動兒、學習障礙,甚至因為態度不好就讓你心力交瘁?

看看專家給你的教養指南,讓不完美孩子走出美麗人生。



〈閱讀良方 1

自閉兒 別為他貼標籤

 

有一個小女孩,她很聰明也很會講話,已經可以閱讀超過她年紀程度的長篇小說。八歲的時候,母親讓她加入足球隊,小女孩和其他孩子一起走進球場,然後就一直站在那裡,不去追球,也不跟著孩子跑,母親問她為什麼一動也不動站著,她回答說她以為應該等到球自己跑到腳下才踢。

 

這個故事出現在《人人有怪癖》(遠流)中「社交場合中的怪人」一章,小女孩是個自閉症兒,一般自閉症患者的語言能力都不好,但有一種高功能的自閉兒叫「亞斯格症」,他們說話流利,十分聰明,小女孩就是這類型的自閉症,一直到八歲才被診斷出來。

 

研究顯示,自閉症和小腦有所關連,「社交韻律困難」是它的典型症狀,《人人有怪癖》對自閉提出了深入淺出的解釋,根據自閉的定義,生活在我們周遭的書呆子、怪人或電腦天才,都可能患有輕微自閉症,傳說中比爾蓋茲也有輕微自閉,證據是他不停地前後搖動、說話時不直視對方的眼睛,書中不斷引述一位著名自閉症病人葛蘭汀博士的說法,葛蘭汀就是《星星的孩子》(天下文化)作者,這是一個自閉症病人如何動用大腦皮質來執行小腦的工作──這在非自閉症病人是生而能之的,如何一點一滴衝破執迷、衝動、L情與冷酷,練習愛與擁抱的故事,「如果我們從人類根除像自閉症這樣的病,我們將會放棄人類基因群裡很重要的,充滿精力的部分。」葛蘭汀說

 

如何教導自閉症孩子?《我兒惠尼》(張老師)記錄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作者雪莉.佛羅倫斯博士自己是語言病理學家,她生了一個重度自閉的兒子,「每個殘障孩童的母親都想要否定問題的存在,但我的訓練和專業告訴我,若將惠尼歸類,會具有潛在傷害。」雪莉拒絕給兒子貼上標籤,她相信惠尼是一個「被困住的聰明孩子」,她和治療師要做的只是付出時間和耐心,藉助各種訓練方式把惠尼「救」出來,他們做到了嗎?

 

在辛苦奮鬥十五年之後,《我兒惠尼》這本書就是雪莉送給自閉兒父母的禮物,曾經七年不說話的惠尼現在是成績優秀的學生,他要求母親說出他的故事:「這麼多年來,學校一直認為我是智障,但我不是。醫生說我是永遠的自閉,但我不是。以前我聽不,現在我聽見了。」



〈閱讀良方 2

過動兒 腦筋就是不停轉

 

而過動兒比自閉兒更容易惹人非議,因為人們往往不理解他們實在無法自我控制。

 

四年多前出版的《我愛小麻煩》(皇冠)是台灣第一本過動兒母親與孩子的共同成長紀錄,作者何善欣的兒子崴崴從小就像一只停不下來的陀螺,些微小事就能讓他分心,所以上課無法專心聽講,到處闖禍隨便說話,「你的小孩有沒有家教?」、「拜託把小孩管好」、「你這小孩欠揍是不是?」,周圍的人都把問題鎖在「管教不當」,只有做母親的理解問題不在管教而在於腦,崴崴的腦不停轉動,呼呼作響,是個過動兒,一種注意力缺損的病。



根據兒童精神科醫生的統計,單單國小二、三年級的男生,便有7.25%有過動傾向,與過動相反的過分安靜,事實上也屬於一種過動。

 

為了幫助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過動,台大外文系畢業的何善欣先是翻譯了一本《不聽話的孩子》(新手父母),再把親身經歷寫成《我愛小麻煩》提供有相同境遇的父母參考。



〈閱讀良方 3

學習障礙 不是不夠認真

 

還有更多「不完美的孩子」的故事是關於學習障礙的,「學習障礙」被定義為小學階段學童所表現的學習異常現象。

 

孩子在學習上有明顯困難,但原因又不能歸咎於感覺(聽覺、視覺)障礙、智力不足或情緒困擾,這就是學習障礙,主要以閱讀障礙、數學障礙和書寫障礙顯現,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到五,愛迪生、愛因斯坦、邱吉爾都是學習障礙的名人,特殊教育理論書《心靈之眼》的譯者呂偉白在譯序中為學習障礙的孩子說了一段話:很多人把學障孩子看作壞掉的玩具,「但學習障礙的孩子不是壞掉的玩具」「他們可能發出不一樣的旋律,做出不同節奏的旋轉,變出不一樣的花樣,他可能需要額外的協助,幫助他們和同儕一樣運轉。」

 

《聰明的笨蛋》(業強)則是一位閱讀障礙者舒密特的故事。上小學以後,舒密特發現自己必須花比別人多幾倍的時間學習與記憶詞語拼法,結果還是七零八落,朗誦起課文則結結巴巴,支離破碎,老師體罰他,父親也認為他不夠認真,但是舒密特靠著大腦的右半側,成功繞過障礙,成為一位社會心理學家,而他的兒子也是閱讀障礙者。

 

有些障礙無法克服,但是可以繞而避之,就像選擇不同的路徑行走,一樣可以擁有美麗人生。



〈閱讀良方 4

天才兒童 教養更費心

 

就算不是自閉,沒有過動和學習障礙,我們的孩子也可能犯各式各類的毛病:壞脾氣、自私、殘忍、冷酷無情、不負責任、貪心、說謊……佛洛伊德認為天底下沒有一個人是真正正常的,沒有正常的大人,當然也不會有沒問題的完美小孩,有人問說:「那天才呢?」

 

「許我一個天才兒童」恐怕是自私懶惰的父母偷偷向註生娘娘許下的願望,嘿,生個天才,那樣就不必再費心教養,一切渾然天成,但是在《我的天才噩夢》(遠流)這本書中指證歷歷,有些天才飛黃騰達,有些天才卻學業中斷、工作換來換去,甚至有自我毀滅的傾向,如何指引天才小子其實比想像中還困難,特別是相對之下笨兮兮的父母。




〈閱讀良方 5

家有小渾蛋 對症下藥

 

《你那什麼態度啊?!》(天下)則是一本專門指導父母如何對付「小渾蛋」的工具書,還附有延伸閱讀書單。舉例來說,面對自大的孩子,就要立即停止強化、忍受或鼓勵他們自我膨脹、吹噓的言行;自私的孩子,則要教導他們「想像別人的感受」,當然前提要件是以愛,以及真正的貼近和理解,找出態度形成背後的原因。

 

凡是做過父母的人,大致都可以從「二十四個完全態度改造計畫」的「負面態度一覽表」上找到吻合家中寶貝的罪狀,教育博士作者密雪兒玻芭特別解釋「行為」與「態度」的不同,行為是外在、表面的、立即反應的,態度則深植於心,它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也將決定孩子的命運。

 

人生不可能完美,我們的孩子也都不會完美,但卻充滿了進步的機會和希望!!


~~網路好文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