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選擇繼續哭,但我會針對你無理取鬧的行為做出懲罰。




 












文/陳琪芬、陳可卉
~杜絕孩子無理取鬧~

◎生活實錄
小虎是一個任性的孩子,每當他的要求不被滿足時,就會開始大哭大鬧,甚至是用搶的,這都是源自於爺爺、奶奶過度疼愛,任他予取予求造成的。這天,媽媽因為他的書包破了,便帶他一同去商場購買。
「媽媽,我要買蠟筆小新的筆記本。」小虎要求。
「你已經有很多了,不需要買新的。」媽媽回應。
「我不管,我一定要。」小虎賴著不走,並且音量越來越大,準備開始吵鬧。
「合理的需求,我才能同意!」媽媽絲毫不動心地說。
「我不要回家,我一定要買……」說完,小虎開始大聲哭鬧,經過的人們紛紛轉頭。
「你可以選擇繼續哭,但是回家後我會針對你無理取鬧的行為做出處罰,並且現在結束逛街,立刻回家!但如果你不再吵鬧,我們就繼續把需要的東西買齊全。」

媽媽理智地說,但小虎根本不理會媽媽。

未料,媽媽竟然真的將手中挑好的物品一一歸位,然後牽著小虎離開。一開始,小虎還不願意走,但是看見媽媽堅定的眼神後,心知如何吵鬧都無法改變媽媽的決定,只好嘟起嘴巴跟媽媽回家。到家後,媽媽立刻要他罰站二十分鐘。

當時間到後,媽媽把小虎叫到身邊:「無 論什麼事,只要是合理的,媽媽才會同意,如果你為了達到目的而任性吵鬧,你不但不能擁有想要的東西,還必須失去一部分的權利!今天,媽媽是認為你的書包有些破舊,才會帶你去買新的;現在,你必須繼續使用這個書包兩個月,但如果你在這段期間沒有提出任何無理的要求,我才會幫你買新看到媽媽如此堅持,小虎也漸 漸改變,雖然無理取鬧的情況偶有發生,但因為媽媽的一貫態度,讓小虎明白了利用吵鬧來獲得物品的行為是錯誤的。

◎教養金鑰
美國《父母雜誌》(Parents) 的教育專家們,曾發表一篇<為人父母五十金律>的內容,其中第一條就是「小小挫折能提高抵抗力」,如果父母讓孩子生活在沒有失望、挫折、壓力、眼淚等過度 保護的環境裡,就如同把恐懼、痛苦、失落等「慢性毒藥」包裹上厚厚的「糖衣」,送進孩子口中。因此,適時的挫折是避免孩子任性胡鬧的良劑。

教育專家表示,孩子若從來沒有經歷過挫 折,將會對自己的任何行為視為理所當然。故事中的小虎,其實是現今社會的典型例子,很多父母因為忙碌,利用物質彌補孩子精神上的空虛,所以會不斷答應孩子 們的要求,這些都是讓他們越陷越深的可怕行為。數年前,台灣某位大學生因無法接受自己的前女友另結新歡而開車輾斃她,並且還倒車壓過第二次,其慘忍的手法令人髮指。在記者追查此案後發現,其母親從他還小時,即以物質滿足孩子所有需求,由於這位母親經濟闊綽,因此孩子每次遭逢挫折時,她就會給他零用錢以發洩 情緒,使他認為自己有權利擁有世間一切,甚至是情感。或許這種教育只是教出一個沒有耐挫力的消極孩子,但嚴重者則可能會做出傷人、傷己,甚至是傷害社會與 國家的事,足見父母不理性教育的嚴重後果。

當「挫折、痛苦」來臨時,父母不應只是 用消極轉移的方式教孩子度過,這就如同孩子生病時,不對症下藥,卻拼命餵孩子吃﹁止痛藥﹂一般,最後可能連孩子的性命都不保了。其實,當遇到挫折時,他們 只需要自己忍痛、療傷,父母則是陪伴他們走過這段成長過程,同時幫助他處理害怕、生氣、失望、尷尬、傷心等情緒問題。父母應多傾聽孩子,猜想他的感受,然 後再給予輔導,如此孩子將能從困境中習得經驗,建立成熟的品格。
 
◎活用小題庫
 
小春想要買 MP5,但媽媽不准她買,孩子卻說:「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總行了吧!」此時,媽媽該如何回應呢?
 
 
錯誤回應
 
 
*「如果妳嫌零用錢太多,以後我就少給一點。」
 
*「我辛苦賺錢,不是給妳亂花的,妳以為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啊!」
 
* 「妳已經有MP4啦!為什麼還不滿足呢?我看妳太好命了。」
 
 
正確回應
 
* 「我當然了解新的東西很吸引人,但是妳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與需求,另外,媽媽希望妳也能考慮我的心情,其實需要和想要是有些差別的, MP5只是多了照相功能,我們已經有數位照相機了,和 MP5比起來更好用,我希望妳好好考慮。」或者,可先認真聆聽孩子的理由,再說明自己的看法。
 
 
家教便利
 
‧父母的過度保護或期望太高,容易使子女的自我概念不良並降低自我肯定,進而影響孩子面對生活困境的壓力,容易出現適應不良的行為。
 
‧在孩子發脾氣時,父母除了對孩子進行冷處理外,另一方面也要想辦法轉移孩子注意力,進而弱化或改變孩子的任性行為。
 
‧父母應鼓勵孩子多參加群體性活動,並請老師給予孩子安排須負責任的工作,讓孩子在與他人的溝通中去體會任性的負面作用。
 
本文摘錄自《父母一定要說的五十句話》/活泉書坊~擷取自姊妹淘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