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玩的學習樂趣:讀書和寫字、寫作都是學習,


學習若能好玩有趣,就有後續力,越走越高,勇往直前。


實例:


     我女兒幼兒四歲時給他多看多讀,他可以很自動 的讀書,看書,就已有小二程度。至國小四年級時,已有國三程度,國二時有大學程度。現在她大二有研究所以上的程度。在其間,我女兒在國文方面從來沒有上過補習或安親班過。


適時和適性教學:


    要有字詞或造句或作文的能力,其實任何方法都可行,但重點是適時適性,依其領悟與能力,使他喜歡願意去實行。


提昇躍越上階時:


稍有困難時,說:【我相信你很棒,一定可以作到。我對你有信心。】等類的話,使他可以越到上一階層。     


自動與樂意的心:


自修很重要,真正的讀書和學習是自動自發性的自修,唯有會自修的人才會真正的學習。


以下為大原則大方向


一、從苦學引到樂學!


一般安親班的專業考量是在課業上有好成績,不是針對學習上有【愛好自學】的能力培養設計的,所以絕大多數的小孩上了安親班或補習班,都可能得了較好的成績,但還沒有學習和養成愛好與自動學習的能力,這是普遍性的一件事。


我說:【學習是很好玩的事,無論國文或數學或其他科目】。很少人很難會相信這一句話。


切莫打掉了自學能力


過多的責備和打罵只會打掉了孩童的樂學的興趣和自願學習的愛好。我不是主張不要忍耐,或不要負責,或不要聽話順服,只是啟發示教法才是出路。


人人都該學習,只要以 勇敢、開心、健康、開始實行【靜鬆輕靈】在大膽中加上一點細心,天才本能可以一一啟發出來,人人都會有出路。


壹、【靜、鬆、輕、靈】中快樂自修


任何教育包括【寫字】都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請看我的網站內容,是否真的可以啟發書法學生呢?


 貳、慢中有路有竅  我從小就是出了名的慢,想不到如今卻成為書法家,也是太極拳教練、國畫 老師,因著慢,我不敢去跟外面的一般人爭、鬥,這些我都比較吃虧,但走慢的路線卻反而是更上算。


我女兒也是樣樣超慢的,但自從國小六年級我教他速讀,現在他的讀書速度是我的二十倍快,但我卻至今毫無進步。並且,她國一時我教他電腦摸蝦米輸入法,她打電腦也可以練極快,成為電腦高手,網站設計全國第六名,年年得獎。她說話慢,我訓練剛開始似乎沒效用,但現在她樣樣都快,講話太快反成了習慣。可見,習慣是可以改的,要日日自動去領悟,不斷實行,日久成新的習性。重點在於願意的心,是有可能的。


我的反應遲頓是出了名的,當兵時,我也是一位天兵,也是出了名的。我快不了,但現在我52歲了,反成了書法家。只要有能力,不一定要走快的路,我們可以走一般人不能走的路。就如,我不肯去教圍棋和象棋,這二樣我都是好幾段的能手,我也沒時間寫國畫,不然如今我一樣也是國畫家。所以,路各有不同,慢有慢的精,慢的妙,慢在功夫高。高到人家會羨慕,這就是另外一條路了。


參、從被動到自願性教育


自修是學校教育真正的目的和目標,如果只被督促才學習,這是一種假性的學習,因為是被動式的。說一動才作一動,是最差勁的無效教育。唯有自修的、自願的才是真學習。現在許多人的目標是要得分數,這種心態就是假性的學習。父母教育孩童要以【欣賞】和【好玩】的心理來教育小孩,這樣教出來的孩子會很優秀,因為樣樣自動去學習,在不懂的時才會發問,他的問才不會是【無意義的發問】。現在的小孩常常發問,越問越發現到他們是習慣性的【發問】,是無意義的【發問】。


 肆、好玩有趣的教育


唯有【會玩】,才會有趣,才有學習的能力才幹。例如:數學很好玩,國文也很好玩。我教我女兒玩(高一)數學,他的數學就從20多分,下次期末考變成80多分。【玩】是元玉,是高貴的鑑賞力,非胡弄一通。【書法】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我是職業書法家,唯有不會玩的人,不能自修的人,才需要來找我學書法。請看我的網站內容,是否真的可以啟發書法學生呢?


 伍、在【靜鬆輕靈】中長出天才本能


任何藝術包括【書法】都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不會玩的人,不能自修的人,需要來找我學書法。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


 參考文章:教育是一條啟發性的路


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article?mid=1088&prev=-1&next=902
本人專業書法老師參考內容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ku4714p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