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 協力圈第八組褓媽咪 第二次聯誼活動

 

活動主題:繪本導讀技巧分享及繪本延伸活動自製教玩具

IMAG1678_1  

部分活動內容分享~

 

靜恬分享"Pree here"、"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導讀示範

 今天我是介紹我跟孩子玩繪本的方法,跟大家做個交流,因為大家的想法不同,對每本繪本的導讀方法就會不一樣,所以希望藉這個機會,與大家交流一下,希望激發出更多位曾想到的導讀方法。因為0~3歲都是以玩的方式來閱讀,所以我都是以孩子最近感興趣的事物,放入繪本的導讀中,例如:Pree here小黃點,因為我的托育兒最近愛上變魔術,很喜歡念某個音樂舞台劇的咒語"阿布拉卡黑皮",所以我就把這些加入導讀,現在要開始囉!

 我們今天要來玩這本書囉,ㄟ~上面這個是..小黃點(大家回答),好棒,大家都知道這是黃色的,那我們現在開始來變魔術囉,來,先把你的小食指放在小黃點上面,然後我們要開始念咒語,要變魔術囉! 小指頭放好了嗎?開始念咒語囉"阿布拉卡黑皮",哇~我們來看看你們變出了甚麼好不好,我要打開囉(慢慢翻頁),哇~你們看到了甚麼呀!(兩個小黃點)對,你們好棒,變出了兩個小黃點,我們一起來數數看是不是兩個好不好,一、二..,真的昰兩個小黃點ㄟ,你們好棒喔!!

還要不要再變一次魔術呀,(好)那你們在把小食指放在中間的小黃點上,然後我們要開始念咒語囉,準備好了嗎?(好了)開始念咒語囉(阿布拉卡黑皮),....想不想看我們變出了甚麼呀?! (想看)那我要翻開囉(慢慢翻頁).....哇!!!這次有好幾個小黃點,我們一起來數數我們變出了幾個小黃點好不好,一、二、三...,哇!你們好厲害喔,這次變出了三個小黃點ㄟ,好開心喔!! 那還要繼續念咒語變魔術嗎?(要要要) 好,那這次你們要把小手指放在"左邊"的小黃點上,然後輕輕的畫圈圈喔,左邊在哪裡呀? 對,在這裡! 要輕輕的畫圈圈喔,還要一邊念咒語才行喔,阿布拉卡皮!! 我們來看看現在變出了甚麼? 哇!左邊的小黃點變成了...紅色,小黃點變成小紅點了,好厲害呀!! 這次換右邊試試看好不好? (好) 把小指頭放在"右邊"的小黃點,然後輕輕的畫圈圈,再一邊念咒語喔,阿布拉卡黑皮!! 我們現在要來看看你們變出了甚麼喔!!一二三(快速翻頁),哇,這次又邊變出了一個小藍點,你們真是超級無敵厲害的!! 那我們要在繼續更厲害的魔術嗎? 那現在把小手指放在中間的"小黃點",後輕輕的點五下,1、2、3、4、5,再念一下咒語,.....有更厲害的咒語嗎?還是原來的咒語就很厲害了不用換? 好,那就再念剛剛很厲害的咒語喔,阿布拉卡黑皮!! (馬上翻頁)哇!你們是宇宙超級無敵厲害的魔術師ㄟ,這次變出了好多小黃點喔,我們來數數有幾個好不好,1、2、3、4、5,五個小黃點ㄟ,好棒!!.........

 這本書我就這樣的玩法跟孩子一起邊玩邊學,孩子覺得很有趣,在當中也學到了認知及精細動作,這本書的導讀方式有很多種,延伸的遊戲、活動也非常多,希望下次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

 接著分享這本昰"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 我今天帶的這本跟大家不一樣,昰英文的遊戲繪本,這裡有個小視窗,可以讓孩子動動小指去推開,在推的時候可以請孩子慢慢推,先露出下個動物的尾巴,讓孩子猜猜是甚麼動物,孩子猜不出來時,先問他看到了什麼顏色,他若說紅色,那就接著問孩子,紅色的動物有甚麼呢? 然後再慢慢的推開三分之二,再讓孩子猜猜,整本書以此方式導讀完畢後,可以帶孩子唱這首歌,訓練孩子的記憶,邊唱歌邊帶動作,將每種動物的招牌動作套進歌曲中,也多了大肢體動作的學習;另我還會利用家中多餘的蛋糕盤,將9種顏色的色紙裁切成大小適合的圓形,黏貼於蛋糕盤的中間,先讓孩子發揮,在不同顏色的蛋糕盤上,畫出各種動物的臉,再利用各種大小不同的打洞機打洞,讓孩子練習穿線,不同顏色、材質的線裝飾出每種動物的特色,或利用貼紙、木夾子做裝飾皆可,除了認知、想像力、塗鴉、精細動作....,都練習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