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孩的耐性:讓小孩等待不吵鬧

in媽咪育兒新知|作者 hannah

183997_10152095760280224_110103393_n   

你有沒有試過,當你跟朋友在餐廳吃飯時,小孩卻像毛毛蟲一樣的在椅子上不斷地挪動身體,甚至在一旁不受控制的走來走去? 或是在公園裡,小孩因為不想排隊等候,在溜滑梯跟別人推擠、插隊呢? 或是在診所等候看醫生時,小孩不斷地問:「到我們了沒?」類似的情況我們應該都不陌生;小孩本來就比較沒耐性,特別是幼兒,因為他們注意力的持續時間比較短,對於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他們必須要立刻得到,只要父母的動作稍微慢一點,他們便開始大吵大鬧,直到他們的要求被滿足為止。耐性不僅僅是「等待」而已,它更是一種內在的心靈發展。一個有耐性的人當遇到問題時,他會讓自己平靜下來,再慢慢思考解決的方法;沒耐性的人只會大吵大鬧,心情煩躁,但是對解決問題卻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小孩的耐性,使他們不會因為一點點的不如意便放棄,不會衝動行事;對於小孩的自我控制、思考能力、和人際關係都有很大的幫助。

 

怎樣培養小孩的耐性?

父母做好榜樣

在這個追求效率的社會,其實很多成年人也變得越來越沒耐性。在繁忙的車道上喇叭聲響個不停;父母不斷地催促小孩「快一點」;別人的話還沒說完,我們便急著想要發表自己的意見。但是我們回頭想一想,我們真的有哪麼趕時間嗎? 小孩會從觀察中學習到父母不好的行為,而且他們會認為這些行為都是對的。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跟小孩說話時要放慢速度,先傾聽,再回應。開車時要注意自己的禮儀,不要因為趕時間便對前方的車輛開口大罵。

 

「等一下」

當小孩吵鬧時,父母不要第一時間去滿足他們,我們要讓小孩知道他們並不是世界的中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在忙,所以他們必須要學習等待。儘管是小寶寶,我們也同樣可以讓他們體驗短暫的等待。當寶寶哭鬧時,媽媽先不要放下手頭上的工作,我們可以先用的來回應寶寶,如「我在泡牛奶,泡完就會過來囉」;也許我們會認為寶寶聽不懂,但是很多時候,寶寶只要聽到媽媽的聲音,便會停止哭鬧。對於年紀比較大的小孩,我們可以解釋給他們聽你正在忙,請他們先去做別的事情,或是直接請他們幫忙分擔你的工作。隨著小孩的年齡增長,他們可以等待的時間應該越久

 

讓小孩學習娛樂自己

科學家發現當小孩懂得娛樂自己時,如對著鏡子玩、唱歌等,他們便會懂得等待。在餐廳裡,當我的小孩在埋頭玩平板電腦時,我看到朋友的女兒卻自己對著身後的鏡子微笑、做鬼臉,自得其樂。我好奇地問朋友,妹妹怎麽會不吵不鬧,也不會想要玩東西呢? 朋友很簡單的回答我說:「習慣了!」其實當小孩習慣了自己找娛樂,哪怕是一張紙或是一面鏡子,他們都可以想出讓自己不無聊的方法。平常我們要多給小孩練習的機會,也許剛開始小孩會有一段吵鬧期,但是只要媽媽忍耐得住,等小孩習慣了,他們便會懂得怎樣自己尋找娛樂

 

利用故事裡的主角作為範例

小朋友最喜歡看故事書,而且他們很喜歡模仿故事裡的角色。媽媽可以給小孩挑選一些關於耐性的故事,如金穆的「農夫和鬼怪」,讓小孩學習書中主角耐性等待的行為

 

讚美小孩的耐性

當小孩乖乖的坐在一旁畫畫,讓你可以跟朋友享受一頓豐富的晚餐時,你應該好好的讚美小孩,讓小孩知道我們有看到他們的努力。受到鼓勵和肯定的小孩會因此變得更有自信心,有強化小孩行為的作用。

 

跟小孩一起動手做一些需要耐性的活動

如拼拼圖,種綠豆等。從綠豆發芽到長出葉子需要好幾天的時間。在等待的期間裡,小孩會很盼望葉子可以快點長出來。但是隨著幼苗一天一天的長大,小孩會體會到,要得到一樣東西,必需要耐性的等待。

如果我們的小孩可以從小培養出耐性固然很好,但是如果你的小孩個性比較急進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讓小孩在等待時不會吵鬧:

小玩具

我通常帶小孩出門都會為他準備幾樣小玩具。所以小孩從小跟著我出門,譬如跟朋友吃飯,我們都可以坐上 2、3 個小時都沒問題。只有帶一樣玩具是不夠的,因為小孩可能很快便會玩膩,所以要多準備一、兩樣。小孩長大一點,我便開始幫他帶一些蠟筆和畫本,這樣也同樣可以讓他乖乖的坐上好幾個小時。很多國外的餐廳,都會主動的提供蠟筆和畫紙給小孩,讓媽媽可以舒舒服服的吃一頓飯。市面上有一些磁鐵書很適合帶出去給小孩玩,因為它比較不容易掉在地上,不用一直幫小孩撿東西;而且它比貼紙書更耐玩,可以一直重覆使用。

 

小點心

也許你會想,寶寶在家裡已經吃飽了,所以不用幫他準備食物;其實小點心是讓寶寶覺得有參與感、不會無聊而已。寶寶不一定會真的乖乖吃點心,他甚至會把麵條、餅乾當成玩具把玩,但是都沒關係,只要他乖乖坐著,不騷擾別人便隨便他吧。寶寶只要口慾被滿足,手也沒有閒著,大部分時間他們都可以乖乖待著。

 

計時器

小孩還沒有發展出時間觀念前,不管是 5 分鐘或是 15 分鐘,對他們來說都是漫長的等待。為了讓他們有一個指標,媽媽可以給他們一個計時器。當他吵著要你陪他時,你可以跟他說你正在忙,請他忍耐 10 分鐘。看著數字一個一個的在跳動,對他們來說是很有趣的事情,一方面可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而且可以讓他們明確的知道要等待多久。但是當計時器響亮時,媽媽便要遵守承諾,乖乖的去陪小孩囉

 

小遊戲

父母可以趁等待的時間跟小孩玩小遊戲,如:請小孩說出圓形的東西、紅色的東西、或有字母 A 的東西等。一邊玩、一邊等,讓等待變有趣

 

小任務

當我必須要帶著小孩去超級市場時,我喜歡把購物清單交給小孩,然後請他幫我一起找要買的東西,找到了,就請他幫我在上面打一個勾。給他們一些小任務,他們會因為有了一個目標而不會覺得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