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可以生氣:允許孩子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情緒!

200344_175916099127523_166143000104833_469330_5646860_n   

常聽到家長對孩子說:「可以生氣嗎?」、「不可以生氣喔!」、「生氣壞壞」……

是人,就會生氣!

您不會生氣嗎?

 

生氣是理所當然的,而且是很主觀的。重點是,我們如何表達生氣!如果我們生氣,就坐在地上大哭大鬧,當然會造成大家的困擾,也會造成自己的困擾。可是,如果我們生氣,可以用說的、清楚表達,對別人干擾不大,沒有理由不能生氣。

 

如果我們要求別人不生氣,這真的很難做到。但是,如果我們要求別人用適當的方式表達生氣,就容易得多,也比較符合人性。

 

您會生氣嗎?會吧!只是,您懂得使用比較成熟的方式表現。

 

Box/洪仲清老師談人際

如果孩子情緒一來就會爆怒,如摔東西、打滾、大哭大鬧怎麼辦?

我們要先問自己,我們允許別人如何對我們表達生氣?

 

可以有憤怒的表情嗎?可以抱怨嗎?可以摔東西嗎?可以又哭又叫嗎?如果,我們根本沒想清楚,別人可以怎麼生氣,或許,我們就是沒有接受別人生氣的雅量。要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然後,我們問問自己,我們如何表達自己的生氣?

 

我認識的成人,有些一生氣就會不斷翻舊帳,不斷指責他人的不是;有些一生氣就會罵髒話;有些一生氣會摔東西;有些一生氣就會跑出去喝酒,然後回家大小聲;有些一生氣就威脅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一生氣就家暴……。如果我們也是如此,那我們也要改變,因為這是對孩子的不良示範。

 

我們可以給別人、給自己,一段處理情緒的時間嗎?這個忙碌的社會,我們安排了許多的事,又趕又急又忙,有沒有時間,讓自己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呢?

 

我認識有些大人,連孩子臭臉都不可以,抱怨就嫌煩。這樣,孩子的情緒只會悶著,然後等著下一次爆發。平常就該給孩子時間,陪伴孩子,不管孩子臭臉還是抱怨,聽聽孩子說什麼,預防重於治療。

 

孩子真的用不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生氣,例如:摔東西、哭鬧的聲音影響到他人,要跟孩子溫和說明。只要孩子能用講的,「我很生氣!」或是孩子採取了好的情緒處理辦法,「自己到房間冷靜」、「先到樓下中庭跑一跑」,就該給予鼓勵。

 

以我的標準來說,臭臉我可以接受,抱怨我可以傾聽,真的在地上打滾,不碰壞東西、不傷害自己、不干擾他人,我沒問題。甚至,孩子在我上課的時候,敲打東西、牆壁,短暫的哭鬧,我也都不會予以處罰。通常,真的讓孩子宣洩了,孩子的情緒就會比較快平復,也比較好說理。

 

如果孩子攻擊他人,破壞東西,沒有辦法帶到其它現場讓孩子冷靜,也沒有停下來的趨勢,徵得家長同意後,我會開始使用「束縛」的方式。先跟孩子預告我即將採取的方式,然後從背後很快地抱住孩子,一隻手撐住孩子的後腦,避免孩子頭往後撞到我的鼻子,兩隻腳箝制住孩子的腳,成坐姿。一採用這個姿勢,就要有不讓孩子站起來的把握。孩子挣扎的時候,自然而然會消耗體力,體力一旦消耗,會比較好說理。

 

這個過程,都輕聲說話,並說明我們這樣做的原因,讓孩子有機會表達。切忌打罵,讓孩子感受到我們出發點的良善。只要孩子開始表達,約定好不再攻擊或打鬧,就可以慢慢鬆開。這個處理方式,連專業人員都不見得運用得當,一定要實際學習過才可使用。

 

有時,真的過了我們忍耐的極限,我們又沒辦法處理,也可以跟孩子講,請他給我們時間空間處理我們自己的情緒,「我要去旁邊冷靜一下,等我心情好一點再來找你!」爭取一些思考的空間,也算是做個示範。

 

教養孩子,常要回到修養自己的功夫上,總是如此!

 ~轉分享自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