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治療5月份專欄文章




2012/05/09 20:14 /筆者 : 遲毓珊音樂治療師




 




                      




在跟孩子互動中,唯一認識孩子的方式就是少一點批評,多一點欣賞和讚美。孩子,其實不好帶,也不好教,而會因為你怎麼教,他/她馬上如像海綿吸收並像一面鏡子回應給你,直接地讓你知道你是不是一位好家長。有些表面行為, 也稱外顯行為是會騙人的,而孩子用挑戰的方式來試探你的底限 (一哭二鬧三打滾之類的),但你是不是能夠不掉進陷阱裡且把持住但不抓狂呢?




 




反思,乖巧、順從的孩子不一定好,因為孩子在早期經驗就已經學習妥協,換言之,自我發展的機會被社會化替代而導致所謂的「假我」形成太早,「真我」被壓抑而喪失,具體一點的說明,當你們家的寶貝到56歲時仍是安安靜靜的模樣,問孩子的回答不是“都好阿、都可以”就是“沒差、沒關係”父母就必須要認真擔心了。




 




我們的關係(包括家人、親戚、朋友、職場中)出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語言」。擧一個例子,一個小小個案對我“遲老師,我的話只說一次喔,我只給妳一次機會知道嗎! 妳有聽見我說的話嗎!”,這個個案在對話的過程中其實已經反應出家庭對話的品質和方式,當我和家長溝通時得到的回應是“是阿,其實我對這個孩子沒有辦法給她耐心,因為她不出錯對我來說才不會造成我的困擾,因為我自己的父母就是這樣對待我的,我小時後如果做錯是就會被狠狠的修理”,所以,這位家長其實背負著沈重的創傷,但並沒有哀悼自己的失落。「傳承」固然重要,但有一些上一代傳到這一代的模式並不是好的,而潛意識仍然持續運作著;耳邊時常聽到這樣的對話,“再吵就把你關起來/廁所”、“不要亂動!我不是告訴過你N遍了!”、“我數到三…”、“你如果不聽話那明天xxx也不用去了!




 




但事情並不會就此落幕,當孩子終於停止吵鬧又會聽到斥責,“你怎麼講都講不聽,陳家的小孩就這麼乖,你就是不乖”,“養你這樣的小孩有用嗎? ”;我們在無形中已經過度的使用不當的語言,而言語的創傷就會形成並運作到我們的下一代。什麼是創傷呢?  創傷在希臘文裡是「刺穿」的意思,所謂創傷(備註),就是當下事件的發生後,個體無法透過宣洩或哭泣,來消化情感的衝擊,此能量繼續在個案無法哀悼的心智狀態中持續運作,而創傷事件的破壞性驗證了內在世界裡最負面之恐懼和幻想。




 




每一個人的身上一定都有某種程度的創傷,有一些會被消化,有一些則會被遺忘,但由於個案的心理防衛體系的建構與運作方式(註二)因事件而異 ,在這之前,我們更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認真的看待曾經失落的一部分。




 




備註1 : 創傷 http://blog.yam.com/thinktcpc/article/24994546




 




備註2 : 創傷 http://blog.yam.com/thinktcpc/article/32271794




 




五月推薦書籍 : 人人有怪癖
:
告別陰影徵候群的煩惱,預防心理失衡。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