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支持的力量,不斷延續---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大雨滂沱,陸陸續續看到熟悉的臉孔,還有家長提早一個小時來,大人、小孩三十幾個,風雨無阻,濕冷的天送來溫熱的支持。




 




病重的朋友,保養身體,健康才有戰鬥力。




 




這是我想要的團體型式,除了我對我自己的表現有些不滿意外,演講結束,家長三三兩兩閒聊、討論,打打招呼、分享資訊,看到這樣的景像,心裡相當踏實。這就是我的目的—形成某種支持的力量,讓我們持續邁步向前。




 




孩子也讓我開心,一起玩樂、吃飯、笑鬧…,我看到孩子在一起的樣子,特別是一位很沒有自信的大孩子,找到聽眾的幸福模樣,讓我很久沒這麼開懷了!




 




今天的演講重點,我覺得我沒有講得夠清楚,也就是,人際互動訓練應該要回歸生活面,不能只在治療室。如果家長引導得宜,甚至不用到治療室也沒關係。




 




家長本身的示範就是重點,家長在孩子面前,對其他孩子表現出友善的行為,就是最自然的療育。家長提醒孩子體貼別人的感受,就是最棒的心智理論的教導。




 




在吃飯的時候,孩子因為本體覺不佳,手肘一直張開,影響到別人的身體空間,這是我不斷提醒的事。




 




在安全、接納的環境,也示範、也引導,那麼,即使孩子大了,沒有資源了,沒有課上了,我們還是沒有停止幫助孩子的腳步。




 




前提是,我們還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沒有好關係做後盾,孩子聽不進你講的,也就不用談幫助孩子了!




 




這樣以演講為主軸的家長團體,我還會再持續,讓家長間彼此支持的力量,不斷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