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是核心---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根據孩子的說法,治療,差不多可以進入尾聲了!


 


我的治療重點,從第一次就很清楚,是針對家長,然後影響孩子。長是家庭領導者,是家庭氣氛的塑造者,孩子日日浸淫在家庭氣氛裡,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比我大得多。


 


家長的情緒起伏很大,甚至大過孩子,這是我花較多時間跟家長互動的原因之一。情緒千絲萬縷,一條一條理出來,搞清楚情緒哪裡來,面對自己的情緒,重新擺放對不同事件的情緒重量,避免給孩子過多的情緒壓力。


 


我的興趣是幫忙孩子,但我從來就認為,到最後,是家長要成長,理清楚自己,然後每天每天引領著孩子,面對生活的挑戰,換言之,長或家庭,才是我治療工作的核心。


 


所以人家常問我,我針對哪個年齡層工作,我也講不清。只能說,孩子的部分,從學前到大學;家長的部分,從剛出社會到快退休…


 


我很感恩家長的信任,家長人生閱歷比我豐富,卻願意給我機會,從自己改變起,讓自己跟孩子重新開始。家長的改變明顯,柔軟許多,也快樂許多,那麼,互動的衝突頻率就降低了,連帶孩子的怒氣也沒那麼重。


 


人不可能都快樂,互動也不可能都沒衝突,但如果調整到我們能承受的範圍,就差不多了!


 


我從來都預設長期治療,沒想到,這次相對短的時間內,就感受到明顯的變化,大出我意料。接下來,準備結束,偶爾諮詢、追蹤,然後,繼續跟其他家庭一起工作!


 


「家」是一個重要的情緒單位,影響個人至深~


 


洪仲清老師名言~


◎面對情緒,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不理它,一種是看清它。暫時不理它,倒無妨;但一直不理它,它就有機會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作怪。看清它,需要智慧,那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一旦看清,就少罣礙。


 


◎「富有」對「幸福」的貢獻不大,然而「良好的知識」,讓我們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做好情緒管理、維持好的人際關係、正確的理財觀念、對事物保持興趣…這,才是讓自己幸福的終極妙方。


 


那麼,教導孩子這些知識,重要性似乎不亞於國語、英文、數學,這是我們可以積極努力的方向。除了課業,我們跟孩子之間,還有許多重要的事要談!


 


◎孩子帶我們走上一條意想不到的路,然後,我們開始用更正向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不單單是為了孩子個人,而是為了整個家。當我們學會用更柔軟、寬廣的視野觀照著孩子,孩子更自在,我們也隨之豁達。


 


◎溝通,最重要的,不是釐清對錯,因為我們將為此花上大量的精力,想辦法證明對方的錯誤,捍衛自己的正確,然後,常以僵局收尾。


 


想辦法理解對方的說法,讓彼此的話可以自在地表達,雖然最根本,但以現代人來說,常很難做到。兩方的思考清楚了,才能進一步談,我們可以用什麼辦法,讓下次遇到同樣的狀況,彼此的「情緒」最能處在相對平穩的狀態。


 


通情,然後達理。


 


◎溝通要兼具理性與感性,但要由理性引導感性


 


兩個愛著彼此的人,可能是好友或是家人,因為小事吵架,終至分離,或相互憤恨,這樣的情節,我們都不陌生。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讓情緒做主。


 


在我面前,容易見到相互爭吵的景像,親子、手足、伴侶。久了,就會發現,情緒會矇蔽雙方話中真正的意思。


 


爭吵通常帶著生氣。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會挑對方最難聽的話來聽,然後就更生氣;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講出來的話,善意容易變惡意。


 


生氣的時候,我們根本聽不清楚彼此在說什麼!


 


還有一個因素,是我們互動的速度太快。


 


我們要聽懂他人在說什麼,需要一定的時間。有些感覺,也需要醞釀一下。有些決定,不可能馬上想清楚。可是,我們現代人溝通時,往往很快的時間就要回應,當然,電子產品也幫忙促成了這個現象。


 


一急,沒好話,又帶著氣,就容易出現傷人的話。


 


讓理性帶著感性走,慢慢講,好好說。為了重要的事要溝通,常鬧得不可開交,到最後不了了之,然後沒多久又不得不溝通,又吵起來,又不了了之…好像一直在凌遲彼此的過程…我常看到這樣的循環,坦白說,才疏學淺,都要花上許多時間慢慢理清。


 


相信我,溝通不良的現代人,實在不少,您不孤單!這篇給您參考,希望今夜夢裡心理治療大師能給我良言忠告,讓辛苦的人們找到溝通解藥!


 


◎等待別人給幸福的人,往往不怎麼幸福。要幸福,要學習從自己開始,對自己說正向的話,然後,可以很自然地對他人說正向的話,而不扭捏。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會改變,多看到一點自己的好,多看到一點別人的好,多感受一點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