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引導教學資料


以下資料為 花蓮師院教授 林偉信 提供


花蓮師院 91 級社教系李旻儒 整理


 


一. 有關媽媽形象的繪本


(一) 《我們的媽媽在哪裡》,上堤


(二) 《我的媽媽真麻煩》,遠流


(三) 《做媽媽的都是這樣》,巨河文化


(四) 《媽媽的紅沙發》,三之三


(五) 《永遠愛你》,和英


(六) 《我家有個壞好寶寶》,格林


(七) 《莎莉,離水遠一點》,遠流


(八) 《讓我安靜五分鐘》,台灣麥克


(九)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


 


二. 有關爸爸形象的繪本


(一) 《爸爸,你愛我嗎?》,三之三


(二) 《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格林


(三) 《爸爸,我要月亮》,上誼


(四) 《我爸爸》,格林


(五)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和英


 


三. 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死亡的繪本


(一)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格林


(二) 《想念外公》,遠流


(三) 《我永遠愛你》,上誼


(四) 《獾的禮物》,遠流


(五) 《一片葉子落下來》,經典傳訊


(六) 《阿星的婚禮》,


(七) 《小魯的池塘》,三之三


(八) 《再見,愛瑪奶奶》,和英


 


四. 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並抒發脾氣與情緒的繪本


(一) 《生氣的亞瑟》,三之三


(二) 《生氣湯》,上誼


(三) 《啊!煩惱》,格林


(四)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三之三


(五)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國語日報


 


五. 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並抒解害怕與恐懼的繪本


(一)《雷公糕》,遠流


(二)《魔奇魔奇樹》,和英


(三)《床底下的怪物》,上誼


(四)《潔西卡和大野狼》,遠流


(五)《討厭黑暗的席奶奶》,遠流


(六)《我好擔心》,三之三


 


六. 可以引導小朋友面對父母失和與單親教養的繪本


(一)《好事成雙》,格林


(二)《保羅的超級大計劃》,格林


(三)《媽媽爸爸不住在一起了》,遠流


 


七. 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身心失能者的繪本


(一)《我的妹妹聽不見》(聽障),遠流


(二)《叔公忘記了》(老年痴呆),遠流


(三)《好好愛阿迪》(唐氏症),和英


(四)《威威找記憶》(失憶老人),三之三


(五)《我的姊姊不一樣》(智障),遠流


(六)《祝你生日快樂》(癌症),國語日報


(七)《瑞奇的煩惱》(身體缺陷),艾閣盟


(八)《先左腳,再右腳》(中風老人),漢聲


(九)《超級哥哥》(智障),國語日報


(十)《跟著爺爺看》(視障),遠流


(十一)*《珊珊》(肢障),上誼


(十二)*《小紙箱》(流浪漢),和英


 


八,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笑容可貴的繪本


(一)《笑容不見了》,艾閣盟


(二)《給姑媽笑一個》,上誼


 


九.可以鼓勵小朋友自由創作的書


(一)《蠟筆盒的故事》,遠流


(二)《阿羅有枝彩色筆》,上誼


(三)《阿羅的童話國》,上誼


(四)《阿羅房間要掛畫》,上誼


(五)《野蠻遊戲》,格林


(六)《美術課》,三之三


(七)《哈囉,你要什麼?》,格林


(八)《當熊遇見熊》,格林


(九)*《點》,和英


 


十.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與珍惜友情(誼)的繪本


(一) 《嘉嘉》.和英


(二) 《大手握小手》.格林


(三) 《平克與薛伊》.遠流


(四) 《最珍貴的寶貝》.格林


(五) 《沒有你,我怎麼辦》.上人文化


(六) 《月亮,地球,太陽》.格林


(七) 《我最討厭你》.遠流


(八) 《我喜歡你》.遠流


(九) 《瑪德琳》.遠流


(十) 《你是我的朋友嗎?》.台灣麥克


(十一)《我是老大》.米奇巴克


(十二)《通通是我的》.台灣麥克


(十三)《為什麼》.鹿橋文化


 


十一.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成長的繪本


(一) 《小女兒長大了》.格林


(二) 《有什麼毛病》.格林


(三) 《精彩過一生》.三之三


(四) 《我小時候長什麼樣子》.上人


(五) 《你很快就會長高》.三之三


(六) 《阿虎開竅了》.上誼


 


十二.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女性自覺(兩性平權)


(一) 《紙袋公主》.遠流


(二) 《頑皮公主不出嫁》,格林


(三)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遠流


 


十三.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讀書真好的繪本


(一) 《三重溪水壩事件》.遠流


(二) 《最想做的事》.遠流


(三) 《我討厭書》.遠流


(四) 《愛書人黃茉莉》.遠流


(五) 《有誰看到我的書》.遠流


(六) 《米爺爺學認字》.三之三


(七) *《誰怕大壞書》.格林


 


十四.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發揮想像,一起玩遊戲的繪本


(一)《假裝是魚》.信誼


(二)《戴帽子的貓》.遠流


(三)《毛兒的大提琴》/《小莫那上山》.精湛兒童之友


(四) 《恐龍王國歷險記》.上誼


(五) 《神秘的生日禮物》.上誼


 


十五.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發揮想像,一起玩接龍遊戲的繪本


(一) 《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遠流


(二) 《喂!下車》.遠流


(三) 《永遠吃不飽的貓》.遠流


(四) 《門鈴又響了》.遠流


(五) 《好餓的毛毛蟲》。上誼


(六) 《好安靜的蟋蟀》.上誼


(七) 《你喜歡》.上誼


(八) 《當我想睡的時候》.台灣麥克


(九) 《誰吃掉了?》.上誼


(十) 《藏在哪兒呢?》上誼


 


十六.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分享與建構共同記憶或共同體驗的繪本


(一) 《我們的樹》.上堤


(二) 《想念》.上誼


(三) 《挖土機年年響》.和英


(四) 《爺爺一定有辦法》.上誼


(五) 《花婆婆》(改變與希望).三之三


(六) 《街道是大家的》.遠流


 


十七.可以引導並鼓勵小朋友勇於做自己的繪本


(一)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三之三


(二) 《威廉的洋娃娃》.遠流


(三) 《愛花的牛》.遠流


(四) 《美術課》.三之三


(五) 《蠟筆盒的故事》.遠流


(六) 《我就是我》.三暉


(七) 《你很特別》.道聲


(八) 《森林大熊》.格林


(九) 《田鼠阿佛》.上誼


(十) 《阿力和發條老鼠》.上誼


(十一)《世界為誰存在》.和英


(十二)《土撥鼠的故事》.和英


(十三)《大箱子》(管教與愛心).青林國際


(十四)*《大腳丫跳芭蕾》.東方


 


十八.可以和小朋友玩故事改遊戲的繪本


(一)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格林


(二) 《豬頭三兄弟》.格林


(三) 《灰王子》.格林


 


十九.可以引導小朋友珍惜兄弟姊妹的繪本


(一) 《大姊姊和小妹妹》(相互扶持).遠流


(二) 《小菲菲和新弟弟》(接納).和英


(三) 《班班的地盤》(接納).遠流


(四) 《最特別的東西》.台灣燕克


(五) 《小小大姊姊》.上誼


 


二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了解種族歧視的繪本


(一) 《叔公的理髮店》.三之三文化


(二) *《亨利去爬山》.維京


 


二十一.可以弔導小朋友學習了解性騷擾的繪本


(一) 《家族相簿》.和英


 


二十二.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了解生命與愛生命的繪本


(一) 《小種籽》.上誼


(二) 《會愛的小獅子》.三之三文化


(三) *《一片葉子落下來》.經典傳訊


 


二十三.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手法的繪本


(一) 《白鴿少年》.格林


(二) 《公主的月亮》.和英


(三) 《卡夫卡變蟲記》.格林


(四) 《阿文的小毯子》.三之三文化


(五) 《聰明的小烏龜》.三之三文化


(六) 《眼鏡公主》.信誼


(七) 《魔法音符》.格林


 


二十四.可以引導小朋友愛護大自然與動物的繪本


(一)《和我玩好嗎?》.遠流


(二)《我愛大自然》.格林


(三)《在森林裡》.遠流


(四)《森林大會》,遠流


(五)*《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信誼


(六) *《小羊的寵物》.格林


(七) *《流浪狗之歌》.和英


 


二十五.其他可以引導小朋友進行共同思考與討論的繪本與童書


(一)《洛貝爾-情蛙與蟾蜍故事系列》(四冊).上誼


(二)《洛貝爾故事集》(1-9).遠流


(三)《鯨魚與鬼屋》.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四)《靈靈》.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