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做不到?




 




2009/3/5 人間福報




 撰稿/羅國盛




 顧問/廖笙光(臺安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快樂長大》為什麼我做不到?




 




「怎麼還不睡覺呢?」貓頭鷹爸爸發現貓頭鷹弟弟還在床上翻來覆去的,似乎有什麼事讓他焦慮得睡不著。以前,他是超級開心的小孩,但自從上小學之後,好像變了個樣,剛開始還沒有太大的改變,後來卻越來越奇怪,再也不跟貓頭鷹爸爸分享學校的事情。




 




這一天晚上,貓頭鷹弟弟老早就上床了,可是一直到貓頭鷹爸爸要睡覺了,發現他根本還沒睡,「弟弟,怎麼了?不乖乖睡覺……」。經過貓頭鷹爸爸了解後,才知道原來明天學校體育課要考試,而且是要考五十公尺跑步,對於習慣飛翔的他,跑步根本就是一大惡夢。




 




「爸爸,我有腳又有翅膀,跑步又那麼簡單,為什麼我跑不贏他們,還一直跌倒,被同學笑?我好難過哦!」貓頭鷹爸爸一時也不知怎麼回答他,只能說:「弟弟,因為你是一只很會飛的貓頭鷹啊!」「可是爸爸,為什麼你就可以做得到?」貓頭鷹弟弟這麼一說,「對啊!為什麼呢?」貓頭鷹爸爸也疑惑了。




 




為了怕貓頭鷹弟弟明天上學遲到,貓頭鷹爸爸一邊鼓勵他再加油,一邊哄他乖乖睡。但是,貓頭鷹爸爸心里一直在想:為什麼貓頭鷹弟弟跑步跑不好呢?跑步真的很難嗎?




 




幫助他快樂長大




 




「做不到」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之一,依照年齡發展階段,小朋友常會有認知能力與學習能力出現落差的情況,像貓頭鷹弟弟跑步跑不好,除了先天上的問題外,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必須透過感覺動作的學習,來促進加強並誘發兒童潛能的發展,進而增加兒童的學習效率及自我成就與自我認同。建議兒童學習前,必須先具備以下三種基本能力:學習動機、覺醒程度與注意力,這樣就可以協助兒童日後的學習效率與發展。




 




 (本文同步於教育電臺FM101.7周六11:0011:30播出)




http://www.attentio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