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戒尿布時,需要的是「安全感」

作者:黃瑽寧 2013.10.23

 1185434_713140915369029_1534986172_n  

【請問黃瑽寧Q&A:生活問題篇五】

不管是不講話、怕便便、胃脹氣的孩子,或正在學坐馬桶、會玩性器官的孩子,都有可能在說:「請給予支持與陪伴,我正在學長大。」提供問題的Q&A,讓大家可以從別的父母的問題中參考自己可以取用的育兒知識。其它主題回覆將在未來陸續登場。

 

不講話

粉絲發問

Q1:兒子目前快一歳五個月了,跟他說什麼他幾乎都懂,但是就是不講話,怎麼辦?

 

【黃醫師小叮嚀】

聽得懂代表聽力是正常的,男生比較慢,會比較晚開始講話,所以稍安勿躁,可以等到兩歲再處理。

 

害怕便便

粉絲發問

Q2:我家妹妹一歲九個月,有次洗澡玩水時便便,然後被自己的便便嚇到並大哭,從此說要玩水洗香香就哭不停,抱進浴室哭得更慘加上尖叫,不肯洗澡,該怎麼辦?這個時候該要訓練她不包尿布了嗎?但是她現在如此怕便便,連大在尿布裡都會驚叫大哭,怎麼辦?

 

【黃醫師小叮嚀】

這是一個過程,再過一陣子就不會有這些反應了,所以我們也不要去驚嚇他,反應不要太激烈,現在戒尿布我認為有點太早了,尤其你的孩子這麼膽小的話,讓他有安全感一些再來戒尿布

 

玩性器官

粉絲發問

Q3:弟弟現在兩歲十個月,平常白天是給保母帶的。打從今年戒尿布開始,約半年的時間,他會不停的玩他的小雞雞,一開始會用其他的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最近一、兩個月,他玩雞雞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不論是吃飯、看電視、玩玩具,甚至保母帶他出門,他也會在公共場所玩雞雞。聽保母說,我家弟弟在他們家時還會自己躲在角落研究把玩他的雞雞。我們都知道小孩玩自己的性器官是過渡時期,所以都用引導的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最近他真的越來越誇張,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玩。我跟保母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想請教黃醫師:我家弟弟現在這樣頻繁的玩雞雞是正常的嗎?該如何改善?現在若念有觀性教育的繪本給他聽,會不會讓他更頻繁的玩自己的雞雞?媽媽兇,是不是也會造成他頻繁的玩雞雞?

 

【黃醫師小叮嚀】

兩、三歲的孩子把玩生殖器官只是探索身體的一個表現,他並沒有真正有什麼跟性有連結的想法在內,但是顯然他已經用這個動作當作安撫自己的方法,所以媽媽兇的確會造成他更頻繁的玩,我想除了轉移注意力以外,應該要多跟他互動,而且要溫柔,減輕他的焦慮感,然後關心他在保母家是不是有人跟他互動,總之這是心理的問題,不是身體的問題。

 

學坐馬桶

粉絲發問

Q4:女兒兩歲八個月,剛戒掉尿布,會坐小馬桶尿尿,前三十秒剛尿完,又說要尿尿,這種狀況一天好幾次,而且還每次尿都有尿一些,這樣正常嗎?

 

【黃醫師小叮嚀】

表示他對戒尿布還有點緊張,既然要戒小孩的尿布,對他的反應就不要太大驚小怪,讓孩子對於尿尿這件事情不要一直很焦慮、怕尿在褲子上,如果孩子要尿尿就帶他去吧,溫和並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與自信,之後他就比較不會再這樣做了。萬一孩子真的戒不掉尿布,我建議三歲再戒尿布。

 

 戒尿布

粉絲發問

Q5:我的小孩兩歲八個月歲了,晚上的尿布要如何戒掉呢?小孩說不要包,我試了幾次之後失敗了,仍然繼續包,真傷腦筋耶!

 

【黃醫師小叮嚀】

建議順其自然,三歲以後再戒也不遲。

 

脹氣

粉絲發問

Q7:小三男孩吃東西就嚴重脹氣,每天中午固定一次表飛鳴錠兩顆,一年多了都沒改善,請問要怎麼辦?

 

【黃醫師小叮嚀】

很多家長都說孩子脹氣,但是孩子其實一點感覺也沒有,既不疼痛,也不吐也不拉肚子,食慾也很好,這樣就是正常的;如果孩子有剛剛講的症狀,腹脹、腹痛、拉肚子或是嘔吐或食慾不佳,那麼你吃一天兩顆也是沒有用的,應該要尋找他消化不良的原因而對症去處理他的食物,建議找醫生聊聊天。

備註:若父母擔心孩子的健康問題,建議仍應帶孩子到醫院實際就診,才能給孩子最完整的診斷。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120&nid=3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