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與繪本的相遇

本文摘錄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

   讓寶寶愛看書  

嬰兒時代

不久以前,人們幾乎沒有想過要給一、兩歲的幼兒看圖畫書。

孩子接觸圖畫書,最早也要到五、六歲。

大多數孩子都是進入小學以後,才開始走進書本的世界。

而且也不會一口氣囫圇吞下一大堆書,

而是一本一本慢慢讀下去。

若碰到喜歡的書,則會反覆閱讀。

 

閱讀的方式因人而異,有的人速度快,有的人速度慢,

我就是屬於後者,所以很羨慕會速讀的人。

不過,只要有耐性讀下去,

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也讀了相當數量的書籍。

龜免賽跑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說明。

當然,我不是說速讀不好,因為這也是一種才能。

 

如今出版品不斷增加,人們又提早教孩子認字,

孩子開始看圖畫書的年齡已經慢慢降低。

在這種趨勢下,從嬰兒時代就開始接觸圖畫書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久前,我在一家書店聽到業者表示:

「最近有不少家長來為嬰兒選購圖畫書,

還常問我怎樣的圖畫書適合嬰兒?」

這讓我重新思考了許多問題。

 

父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退一步來想,

又覺得有些不對勁。

我擔心大家爭先恐後,

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物質主義的迷思,

用物質去填塞孩子的生活環境。

 

在嬰兒的成長發育上,重要的不是給他「圖畫書」,

而是讓他聽到豐富的語彙,並充分的活動身體。

 

現代人有一種共通的心態,

認為物質多少能發揮一點效用,

所以常給孩子買東西就覺得心安,

否則就覺得自己對孩子付出太少而感到不安。

的確,物質是富裕的象徵,但物質真能豐富幼兒的心靈嗎?

 

幼兒最大的財產是健康、愛與語言。

 

如果有人經常緊緊擁抱他,用溫柔的聲音對他說話,

孩子就能透過肌膚的接觸和語言的傳遞,感受到愛。

 

幼兒充分體驗到這種感情,

心靈會一點兒一點兒充實起來,成為一個內在豐盈的人。

這其中又以語言的影響最重要。

 

我認為幼兒教育最重要的,

就是儘量在孩子的耳邊訴說有感情的、溫暖的、

人性化的豐富語言。

而這也是現代幼兒生活中最欠缺的體驗。

 

發揮圖畫書的最大功用

三歲以前的幼兒與圖畫書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語言。

為這種年齡的幼兒所製作的圖畫書,字數一定不會太多,

有些甚至只有簡單的單字。

 

以大人的眼光來看雖然只是寥寥數語,

但實際上,圖畫書中隱藏著無數的語言。

只要唸給孩子聽,立刻就可以了解。

即使大人只是照著書逐字逐句的唸,

孩子們也會時而提出疑問,

時而要求大人同意他們的意見,時而自言自語,

時而故意改變說法,

有時更可能進入和書中完全相反的世界中。

也就是說,語言能喚起新的語言,

想像能發展出新的想像,

孩子的反應能夠像波濤般無休止的擴展。

 

而且,與最親近的人一起閱讀,

這種反應會比他自己一個人閱讀更強烈。

 

圖畫書的內容可以不斷激發對話,

在對話之間所進行的心靈溝通,

正是讓幼兒接觸圖畫書最可貴的地方。

換句話說,以圖畫書為媒介,帶動大人與幼兒心靈交流,

才是給幼兒看圖畫書最大的意義。

所以,圖畫書可以說是大人與幼兒心靈互通的場所。

 

由這一點來看,把孩子抱在膝上,唸圖畫書給他聽,

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這時,大人與孩子有肌膚的接觸,有語言的溝通,

有心靈的交流。

這時,幼兒全身,甚至全心,

都能感覺到牢牢擁抱自己的「那個人」的存在。

 

圖畫書能孕育出充實的內在,但是如果沒有心靈的交流,

圖畫書不過就是個普通的物件罷了。

是父親和母親的聲音讓圖畫書發揮作用。

這些聲音交織出的語言,將孩子引進了圖畫書的世界。

 

這時,幼兒一定能在和父親或母親手牽手的情況下,

滿心喜悅的體會到圖畫書神祕而多采多姿的世界。

這種感覺就是「幸福」。

 

根據我的觀察,在幼兒時代反覆體驗這種感覺的人,

長大之後才能真正感受幸福的滋味。

 

我希望圖畫書是以這種方式與幼兒的生活結合,

我相信這也是圖畫書最能發揮作用的方式。

請大人們重視孩子的感覺與好奇心,

不要讓孩子去配合圖畫書,或是強迫孩子接受圖畫書,

只要自然的引導他們進入圖畫書的世界,

讓活力和好奇心旺盛的幼兒,

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

從圖畫書中不斷挖掘出新的事物就好了。

請不要緊抓著孩子的手腳,什麼事都想要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