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橡皮擦媽媽




薛文英、劉旭明◎著




 




 




親子相處不需要設定達成目標,保持輕鬆的心情就好,別讓父母的愛,變成孩子無形的壓力。




 




有些媽媽在孩子寫功課時,老愛拿著橡皮擦在一旁虎視眈眈地望著孩子的作業本,一發現寫錯字或寫得不好看,立刻幫忙擦掉。頭一次見到時,我被「橡皮擦媽媽」靈活迅速的動作給嚇了一跳。「啊!我寫很久耶!幹嘛把它擦掉!」我心頭一陣涼,這小孩講話的口氣也挺火爆的,看來母子兩人的戰火即將點燃……




 




我警惕自己不要做「橡皮擦媽媽」,好不容易才寫完的作業被整篇擦掉或撕下來——如果我是這孩子,肯定會很心痛啊!




 




洋蔥和米豆寫功課都被老師稱讚過很整齊,但其實他們並未花太多時間去特別練習寫字。上小學以前,我都讓他們多玩用手操作的玩具,拼接組合式的益智積木、黏土等遊戲,而類似扣鈕釦或吃飯等事情,大人也別搶著幫孩子做,如此小朋友手指頭的靈活度會比較好,長大以後運筆寫字自然也就輕鬆許多。




 




另外,寫功課時的情緒良好與否也會影響作業品質,所以一開始學習認字,就必須讓孩子覺得好玩又有趣,幼兒園大班老師會教小朋友比較哪些文字看起來不一樣,哪些字又很像;放假時,我也會請兒子當起小老師教我一次,因為懶媽媽也想學一下,要如何快速分辨那些看起來很像注音符號的文字。




 




讓寫字變成快樂回憶




想起來很慚愧,當年求學時,曾擔任過書法研究社的社長,深深感受到數千年來「中文」字體的演變是全世界最美、最優雅的藝術。但似乎自從開始工作,大量使用電腦打字以後,我已經不再拿筆,甚至連寫字能力也在逐年退步,越來越草率。




 




而我也不希望孩子一想到寫字就覺得可怕,更不想讓孩子把寫功課變成童年時期的恐怖記憶。




 




所以從小學低年級學寫字開始時,我想到把欣賞書法的概念當成故事講給孩子聽,還特地買了幾本字帖回來,特別請兒子觀察一下每個字的結構比例,是右邊還是左邊比較大?占一半或三分之一的位置……只是很可惜,洋蔥對練習書法沒多大興趣,他說那些黑黑的字不過是有的胖一點、有的瘦一點,看不出來有媽媽形容地那麼美嗎?媽媽精選的字帖被翻閱研究不到一個星期,就一直被放在書架上了。無聊的時候,他寧可去找令人傷腦筋的數學遊戲書來看,也不願翻閱它。




 




在科技時代裡,人類「記載」和「保留」資料的方法已經改變,大量影像、聲音的儲存,將會取代傳統手寫記錄的方式。所以,小學到中學階段,應該是未來新世代的孩子們拿筆寫字最多、最寶貴的一段時間了,值得他們好好珍惜!




 




 




讓孩子主動訂正的好辦法




強迫孩子把作業重寫一次,會讓孩子對做功課產生反感。但只要讓孩子發現中文字的優美,便能吸引他們愛上寫字。兩個兒子讀小一的時候,我都會請他們寫完功課後讓我檢查,接著我會用鉛筆選出三到五個看起來最不整齊的字。




 




「這個字被風吹到了嗎?」




「哎呀!它又發生什麼事跳到格子外面了?」




 




正經的洋蔥雖然覺得我很誇張,但自己也發現被圈起來的字和整排的文字相比,確實是看起來有些奇怪,接著便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並很快拿回去擦掉重寫。




 




有時候我會故意只找一兩個字,用鉛筆輕輕圈起來說:「今天的字都很乖,媽媽找不到其他更頑皮的字了。」這時,洋蔥反而會說:「我覺得這個像被颱風吹歪了,這也重寫吧!」慢慢地,兒子知道寫不好就要馬上修改,不然再拿給媽媽檢查又不知道會編出什麼奇怪的故事……其實,告誡天下父母們,與其幫孩子做功課,還不如讓他們自己做會比較快,甚至還能擁有更多玩樂的時間呢!




 




 




 




 




活泉書坊




 《懶媽媽也可以教出棒小孩》




http://beta.babyhome.com.tw/info/child/school-age/article/6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