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10招‧哄寶寶乖乖入睡




 




 




有些寶寶想睡時很「番」,跟媽咪「盧」半天,就是不肯乖乖入睡,如果妳也曾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效,或許是細節不對,也許是還沒找到他喜歡的睡眠儀式。試試本文10招,靈活運用,相信可以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文/鍾碧芳  採訪諮詢/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  參考資料/《吃得飽,睡得飽》新手父母‧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新手媽咪在育兒過程中,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寶寶的睡眠,很多人誤以為嬰兒除了吃就是睡,其實,根據英國專門研究兒童睡眠問題的學者發現,寶寶跟成人不一樣,並不是那麼好吃好睡,且成人若累了,活動就會減少,但有些寶寶是即使累了,活動力卻超驚人,哭鬧不休又難以哄睡。




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每個寶寶的特質都不一樣,運氣好遇到好帶養的寶寶,只要累了不用哄就能乖乖入睡,但也有些「磨娘精」寶寶,具有某種特殊氣質,確實會困擾著新手媽咪。不過,她強調,每個寶寶都有自己適合的睡覺方式,排除身體不舒服等生理病痛外,如果媽咪試過許多種方式都行不通,可以交錯著使用,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寶寶的好方法。




 




1.音樂




陳永綺醫師表示,只要不是太過於吵鬧的音樂,都可以讓寶寶睡眠時聽,這同時也是讓他接觸音樂最好的時機。除了媽咪自己唱外,也能選擇有歌聲的童謠、輕柔的音樂,或者類似古典樂的協奏曲等,當然也可以父母本身的興趣來做挑選,最好避免太過活潑、輕快、會振奮人心的節奏。




◎好用度:★★★★ ◎辛苦度:★




唱小星星(暱稱:小燕子)




我覺得這首歌比較溫和,除了這首歌外,也會唱無敵鐵金剛,不過,這首女兒會更不想睡;在哄女兒睡前,還是會小小的玩一下遊戲,什麼遊戲都行,之後再哄她睡覺。白天哄睡時會開著燈,到了晚上,就會關燈讓她辨別白天和晚上的不同。




 




2.餵奶




有讓寶寶睡覺前喝奶習慣的媽咪,為了怕寶寶日後出現奶瓶性齲齒,最好用奶瓶餵奶後,養成再以清水漱口的好習慣,否則,至少也要讓寶寶喝奶後再喝點開水,稍稍漱漱口,以免日後有蛀牙困擾。陳永綺醫師提醒,如果是媽咪親自哺乳,也不要讓寶寶喝完奶後含著奶頭直接睡覺,否則容易出現鵝口瘡。但要在寶寶睡著時幫她清潔口腔,實在有點困難,建議媽咪可運用安撫奶嘴,先在奶嘴頭上沾點水,讓她吸吮,也可有稍微的清潔作用,最重要的是,等到寶寶睡著後,再將奶嘴拔掉,以免養成習慣。




◎好用度:★★★★★ ◎辛苦度:★★




仍在努力中(暱稱:kiwico




我的寶寶在睡前都要喝了ㄋㄟㄋㄟ才能睡,否則就是需要我抱著搖,已經奮戰許久,到目前為止,還沒訓練成功讓她自行入睡。常常想睡時大發脾氣甚至直接爬坐起來,到最後,我都是用親密背巾讓她在3分鐘內入睡。




 




3.環境




環境中是否有睡眠的氛圍,對寶寶來說相當重要,有些媽咪會質疑到底要不要開著夜燈睡?陳永綺醫師說,這端視每個寶寶的個性,會怕黑的小寶寶,若房間燈光太暗,確實會讓她失去安全感,不容易入睡,這時媽咪可以選擇開啟小夜燈,只要光線不要太亮,或會直接照到寶寶的臉上,應該都無妨。瞳孔會自行調適對光線的強弱適應力,不用擔心會刺眼。或者,不要將窗簾全部拉起,引用街燈的光線,也具有小夜燈的作用。只要光源不要直接照射到寶寶的臉上,也不要開著大燈,應該能給予適度的安全感,助於入眠。




◎好用度:★★★★★ ◎辛苦度:★




開夜燈‧放音樂(暱稱:雯)




夜間睡眠時間到了就會關燈開小夜燈,讓環境保持安靜,或可以放些以前在懷孕期間常聽的胎教音樂也不錯,讓寶寶體會白天與黑夜的不同,剛開始時會哭鬧還想玩,就會使用奶嘴哄寶寶入睡。12次後寶寶就會習慣一覺到天亮囉。




 




4.洗澡




陳永綺醫師指出,如果家庭原本的習慣就是在睡前洗澡,之後就讓寶寶入睡會是最舒適的方式,但並非建議用洗澡來當做哄睡的方式,而應該只是在試過許多方法無效後的輔助工具。媽咪可以試試用泡澡的方式,且在泡澡後,給寶寶稍稍按摩一下,安撫它的情緒,讓血液循環稍加運作,也可幫助入眠。




◎好用度:★★★ ◎辛苦度:★★★




按摩讓他放鬆(暱稱:豬頭)




先幫弟弟洗個澡,之後開啟小夜燈,同時會告訴他「現在是晚上囉!要乖乖睡覺,明天起來再啵一個喔!」隨後補上媽咪的香吻,且用手塗抹嬰兒專用乳液,幫寶寶做身體按摩並哼唱兒歌,等寶寶肌肉逐漸放鬆後,他就會進入甜蜜的夢鄉囉!




 




5.陪睡




陪睡時間是媽咪辛苦一天後,維繫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段,在陪睡的過程中,雖然可能犧牲了時間,但也能換來休息的片刻。陳永綺醫師說,一歲以前的寶寶仍然需要大人陪睡,不過,卻不需要讓他習慣跟父母睡在同一張大床上,最好等到寶寶睡著後,再放入小床,以免共睡時發生意外。




◎好用度:★★★★ ◎辛苦度:★★★




用盡心思換來寶寶好眠(暱稱:拉拉)




我是個新手媽媽,剛開始寶貝想睡覺時的哭鬧,讓我非常困擾。曾經試過關燈(完全沒有燈)、唱歌、放輕音樂、說故事……,但結果是「完全無效!」。等到寶貝五、六個月大的時候,哄寶貝入睡就要關小燈、邊摸他的頭邊哼歌,這樣很快他就會入睡。但這方法也用不久,過一段時間,這招又竟然漸漸失效了!摸頭、唱歌,他卻一點睡意也沒有,只想一直跟我玩;於是,現在的方法是睡前讓他喝牛奶,除了喝飽可能會比較有睡意外,還可以讓他一覺到天亮,不用擔心半夜會因為肚子餓醒來,且同時買了一個娃娃陪他睡覺,每天事先幫他換完尿布後再給他牛奶喝,他就會抱著娃娃睡著了,真的很可愛!




 




6.時間固定




寶寶大約6個月左右,幾乎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這時也正是訓練他養成良好習慣、固定作息的階段。陳永綺醫師建議媽咪,白天時,讓寶寶多多活動,逐漸建立規律性的生活。寶寶有其生理時鐘,等到燈光昏暗、外頭變黑、晚安音樂開始時,應該就能了解睡覺的時間到了。因此,養成適合且固定的睡眠模式、培養睡眠氣氛可說相當重要。




◎好用度:★★★★ ◎辛苦度:★★★★




睡前的床上活動(暱稱:亘吟)




我家弟弟是睡前一個小時會在床上活動,如看書…等,我都盡量讓他在床上玩,也不能玩得太激烈,等到床上坐久了,他自己就會想要躺下,躺久了自然就會想睡了,等他打哈欠時,再給他喝睡前奶,喝完眼睛就會閉起來,這時,再給他拍幾下背……,他就會睡著了。




 




7.抱睡




寶寶天生喜歡在媽咪的懷裡安睡,只要聽到大人的心跳聲,就會相當安心自在,在寶寶3個月大以內,幾乎都需要讓父母抱著睡,這也是大多數新手媽咪推薦最有效的方式,有時還會發生一放下床,寶寶就會醒的痛苦。陳永綺醫師表示,到了寶寶4個月大以後,這樣抱著睡的方式就較不適當,否則容易養成習慣,除非是寶寶生病不舒服,否則還是用陪睡的方式,而非一直抱著入睡。




◎好用度:★★★★ ◎辛苦度:★★★★★




不抱就是不抱(暱稱:情人小天)




雖然這是我的第一胎,不過我從第一個月開始,除了婆婆太愛小孫子會抱著小朋友睡覺以外,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抱著哄睡,雖然剛開始很心疼小朋友一直哭,但是我知道只要一抱他,以後他就會吵著要我抱他睡覺了。第一個月他還需要抓著我的手睡覺,撐了一個月以後,第二個月開始,我可愛的小朋友就變成不喜歡有人抱著他睡覺囉,這是個好棒的開始,每個人都問我怎麼訓練的,我的小朋友只要放在他自己的小床上,給他一個被子加上奶嘴,然後對著他說「乖乖~現在要睡覺囉~」他就會自己睡覺囉!現在我的小天已經要7個月了,每天都是自己睡覺,超級乖,真幸福能有這麼乖的小孩呢~




 




8.搖晃




在新生兒階段,適度的搖晃的確可以讓寶寶舒服入眠,尤其若開車載他出門晃一圈,更會讓她提早進入夢鄉,不過,苦了的則是父母。陳永綺醫師提醒,想要使用搖晃方式的媽咪,要同時顧及寶寶的頭頸是否已經固定,避免過於激烈的搖晃,而會讓寶寶陷入「嬰兒搖晃症」的危機。若是採用搖床安撫,也不要讓寶寶整個晚上都睡在搖床上,而是應該等他睡著後,就抱回她自己的小床。




◎好用度:★★★★ ◎辛苦度:★★★★




吃飽喝足就會睡(暱稱:身邊一朵芸)




我的寶貝通常只要吃飽喝足就會想睡,如果在特殊狀態下,我會把他放在搖床上,輕輕搖,再唱歌給他聽,有時是放胎教音樂給他聽,畢竟在懷孕時有常聽到,或多或少會有些印象吧!當然,如果他很「番」的時候,這還是沒用的!




 




9.拍揉




在睡覺前進行有效的親子間肌膚接觸,最能安撫寶寶一天的情緒,陳永綺醫師提及,拍揉、撫摸等舒緩的動作都相當適合在睡覺前進行,但要注意拍揉的動作不要太大、也不要過於激烈,因為太大的動作,反而會讓寶寶的血液循環速度增加,精神變好,更不利於入睡喔。




◎好用度:★★★ ◎辛苦度:★★




輕輕拍背說說話(暱稱:小貝貝)




我都會親吻妹妹的額頭,然後,拍拍她的背輕輕地跟她說話,再搖搖她,她很快就會睡著了。若是還一直盧,有時會給她吸一下我的ㄋㄟㄋㄟ,這個方式能讓他乖乖躺在我的懷裡,安穩地睡覺囉!




 




10.說話、閱讀




在跟寶寶互動的模式中,說話、閱讀有趣的小故事是最好的方法,媽咪可以唸唸童詩、童話故事,或者跟寶寶聊聊一天中發生有趣的事,雖然寶寶可能聽不懂,但只要使用輕柔的語氣跟她說話,同時使用溫柔的肢體語言,都能讓寶寶充分感受來自母親的關愛。




◎好用度:★★★ ◎辛苦度:★★




陪他玩或看看書(暱稱:毛毛蟲)




我會讓他在床上玩1個小時(只是單純的陪他玩或看看書),然後再慢慢地把小燈打開!泡牛奶慢慢哄他入睡。我家小朋友白天都不太愛睡,但到了晚上卻能夠睡上8個小時以上喔!




 




~原文刊載於2009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