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情緒~




 




Hoye Chang 寫於 20111229 10:21




 




不關心理學理論 ,只是發生在我那平凡的家,一個母親跟孩子的對話~




身為旁觀的我,對孩子的情緒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因此,在此分享給大家,給因孩子情緒而迷惘的父母。




 




在客廳,晚上8:50 小樹喝ㄋㄟㄋㄟ睡覺的時間到了




當時,小樹跟我在看巧虎的書(2004年快樂版),還沒有唸完...




媽媽說:準備睡覺囉!




我:OK!先說到這裡,剩下的明天再說,去找媽媽喝ㄋㄟㄋㄟ!




小樹:...(低頭,不發一語)...




我:快去!明天再念給你聽,去去去...




小樹:(拿起書轉身背對我,走了一步,把書摔到地上),不念了...




媽媽:好棒,喝ㄋㄟㄋㄟ囉~(知道他想繼續看完,知道他生氣摔書,我選擇包    容她的行為,因為他有聽話)




 




在房間,小樹喝著ㄋㄟㄋㄟ~




媽媽心想,孩子不高興,該如何處理...




 




媽媽:(把小被子丟給她),小樹怎麼了?黃色被被給你,先讓黃色被被安慰你,




媽媽再來想辦法...




小樹:...(看著媽媽,手抓著被子,淚水泛滿她的小眼睛)




媽媽:...(靠向小樹胸前)媽媽來聽看看,小樹的小心臟怎麼說...嗯嗯(假裝聽)




喔,媽媽知道了,(再靠向小樹的頭),再聽聽看小樹的小腦袋怎麼說...




喔,我知道了,小樹有點生氣、有點傷心。




小樹:...(邊喝著ㄋㄟㄋㄟ,看著媽媽,泛紅的鼻子、淚珠不停的打轉)




媽媽:因為小樹好想要看巧虎,可是要喝奶奶了,爸爸說明天再看,所以小樹有點生氣了,因為小樹好想看,可是不能看,所以有一點傷心~




小樹:(淚水滿到幾乎是快決堤了)...




媽媽:那小樹趕快把ㄋㄟㄋㄟ喝完,媽媽來想辦法...




 




(小樹睡前的準備是,喝牛奶-->刷牙-->跟阿嬤說晚安-->說故事)




 




媽媽:那等一下說故事時,小樹可以選擇把剩下的巧虎聽完,




還是聽小baby(另一本繪本)    選一個...




小樹:(支支吾吾,但淚水有收回一些,有點猶豫)




媽媽:(猜想小樹應該比較想把剩下巧虎的聽完)好棒,喝完了!等一下刷完牙




媽媽把剩下的巧虎講完,好不好?




 




(媽媽抱起小樹,要帶小樹給爸爸(刷牙大部分是我來),小樹又有些不願意)




 




我跟媽媽說:爸爸有答應小樹,今天是跟媽媽刷牙(昨天就想跟媽媽刷,所以跟我有約定)




小樹:(點點頭)




媽媽:喔~原來你跟爸爸還有媽媽不知道的小秘密喔~哈哈




(小樹笑了,順利的刷完牙,給在客聽的阿嬤、爸爸一個大Kiss,並拿走巧虎的書回房間)




媽媽:來說故事囉!(媽媽開始講...)




小樹:(認真聽)




(說完了)




小樹:媽媽,剛剛小樹怎麼不開心?




媽媽:(再說了一次)




小樹:(聽呀聽,點了點頭)




 




 




我深刻感覺到,媽媽利用了一些小技巧,先同理了孩子的心情,帶他瞭解自己的心情,並協助孩子處理心情。而小樹最後的一問「剛剛小樹怎麼不開心?」,就代表孩子瞭解並接受自己剛剛的情緒,願意再聽一次他自己剛剛怎麼了,與複習剛剛所發生的一切!也代表他又學到了~很棒吧~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