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養綜合討論] 孩子!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放棄自己






我對著阿為說:「我覺得你最近進步很多喔!不但作業都盡量有完成,連成績都進步不少。至少不會亂寫1234,而是會認真看清楚題目再作答了!」
  剛接這個班級,就聽說有幾個有狀況的孩子。
  其中一個,是一直被送去鑑定智能的孩子。
  前任老師說這個孩子學習成就十分低落,大字不識幾個;考試時五分鐘就寫完了,連選擇題的答案也可以從1寫到5。但是鑑定結果卻說他毫無問題,只能說他面對學習,毫無學習動機可言。
  開學這幾天,我觀察這個孩子,發現他在與人應答、應對進退方面並無太大問題,只是動作慢了點、話少了點,還有上課總是心不在焉,整個眼神始終沒有對焦在黑板上。
  連著幾節課下來,坐在第一排的他,桌上總是缺了課本,必須要提醒他把課本拿出來,才會看到他緩緩的將抽屜裡的書堆抱出來、慢條斯理的找到課本、再將其他書堆放進抽屜裡。
  上課時,我提醒他要專心,他卻老是望著前方發呆;問他問題,他也裝做沒聽到。於是我只好改變方式,讓他到旁邊站一會兒,希望能讓他稍微警惕一下。沒想到,他仍是一副無所謂的表情。
  不行!我怎麼可以讓這麼
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出現在我的班上?
  下課時,我叫了他過來。
  他仍是以「月球漫步」的速度,緩緩的向我這邊移動。
  唉呀,光是
行為上就缺乏了積極性,於是我很明白的告訴他,這樣的動作欠缺動力,老師不喜歡,請他走回去再走過來一遍。
  來回走到第四遍時,很顯然的他明白了老師是玩真的,所以他臉上開始露出著急的表情,速度上也明顯快了很多。
  很好,這是我想要的。
  接下來,我帶著他到教室外去聊聊。我將關於他上課的表現、就我所觀察到的部分說給他聽,並且告訴他:「你
這些行為,就是在放棄自己。讀書不是為了爸媽,也不是為了老師,而是為了你自己!你想過之後想要做什麼嗎?」
  很顯然的,這個問題考倒他了。
  這樣
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自然而然不會去想到未來、去想到學習的目的。不過,我還是用簡單的說法來跟他說明。
  最後,我用堅定的眼神望著他,對著他說:「我不管你以前是個什麼樣的孩子,不過我要告訴你,
老師沒有放棄你,所以你也不可以放棄自己!
  我請他複誦一遍,只見他喃喃自語的說:「
老師沒有放棄我,所以我也不可以放棄自己!
  「待會上數學課時,我會講解得非常簡單,你一定聽得懂。但老師要看到全新的你,希望你能拿出最好的表現、認真的表情,讓老師看看什麼是不放棄自己!」說完,我跟他握了握手,
給他一個堅定的笑容
  下一節上課時,他
果然聚精會神的瞪著黑板,仔細聽我的講解
幾題比較簡單的數學題目他都努力的參與回答,也都答對了。
  我笑著對他說:「你看,
其實你很聰明的嘛!」認真表情又露出不好意思笑容的他,其實顯得很可愛!
也許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也許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但我相信,
用激勵去取代責備,效果永遠會好上千萬倍。
孩子,請你要一直記住這句話:「老師沒有放棄你,所以你也不可以放棄自己!」
  英語老師看到我,急急忙忙的跟我報告:「老ㄙㄨ,你到底做了什麼事?為什麼阿為會突然醒了過來?」
阿為就是我叫他「不准放棄自己」的故事主角。
  我發出了咤異聲,英語老師解釋說:「你知道嗎?之前小為在四年級,整整一年我叫他做什麼,他都沒有反應。作業也不寫,考試也亂寫,他就像塊石頭,動也不動的,連個聲音都沒有。沒想到這學期才剛開始,他就像
突然醒了一樣,不但連作業都交了,連考試也考得不錯。老ㄙㄨ,你究竟做了什麼事呀?」
  我笑著說:「我呀,
我跟他『對話』過了!」 
  阿為的社會科考試,考了六十四分,他歡呼的叫了起來。連全班都為他拍手叫好。
  下課後,我叫住阿為,我對著他說:「我覺得你最近進步很多喔!不但作業都盡量有完成,連成績都進步不少。至少不會亂寫1234,而是會認真看清楚題目再作答了!」
  阿為又露他那不好意思的標準笑容。
  
我問他:「你覺得自己有進步嗎?」
  「有哇!」他齜牙裂嘴的笑著。
  「為什麼呢?」
  「因為……因為……老師說,不可以放棄自己!」阿為這麼說。


~本文擷取自台灣社群論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