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語言發展


 


1. 由單一字詞到兩個字詞的組合:


-幼兒發展中, 語言形成的早期特性是: 口說語言是依字義來聯結, 而不是依文法來聯結


 


-單詞是依著"語義上的相關性", 組合成為兩個字的短句


 


-在嘗試加長小孩的句子時, 先考慮字義的聯結, 例如, "喝果汁", 而不是, "我要喝果汁"


 


2. 兩個字詞的連結形態 (Bloom, 1970; Brown, 1973; Bowerman, 1975)


-() + 動作: 爸爸來, 車車開


 


-動作 + (): 刷牙, 吃餅乾


 


-指示 + (): 看爸爸, 那個帽子


 


-否定 + (): 不要泡泡, 沒有餅乾


 


-(動物) + 事物: 媽媽果汁, 爸爸飯飯


 


-動作 + 地點: 坐椅子, 放裡面


 


-() +地點: 媽媽回家, 車車院子


 


-所有人 + 所有物: 爸爸車車, 媽媽頭髮


 


(也就是說, 語言的初始階段, 絕對不會從"果汁", 跳到"我要果汁")




 


 


 


孩童階段的衝撞挑釁態度(childhood aggression)


約兩歲時最高.


孩童階段的衝撞挑釁態度, 17個月到24個月時最常見, 之後"大多數"的孩子會平和下來, 發展出順從配合的態度.


而要有"順從配合態度"的前提是, 我們必需要掌握住過去, 現在, 跟未來.


也就是說, 我現在不會搶某人的玩具, 是因為我記得, 上次我搶誰的玩具的時候, 媽媽罰我了, 然後, 如果我不想媽媽罰我的話, 我這次就不會搶玩具(或者, 我可以設想再來我能做什麼, 所以不用搶玩具).


 


(Ira Glovinsky, ICDL年會, 2010)



 


 


 


粗動作(gross motor)發展的重要


現實世界裡, 認知與動作技能是唇齒相依的, 如果孩子在粗動作上有發展落後的情形, 會導致他必需付出極大注意力在確認自己身體的位置及姿態上, 從而讓孩子沒有足夠的精力注意到空間上的線索; 粗動作技能掌控能力不足使得孩子探究環境並從中學習的能力降低, 並交互影響到之後的視覺能力.


 


(Seeing Through New Eyes, Melvin Kaplan, p.110)



 


 


 


幼兒發展(畫圖形)


發展上, 當孩子四歲時, 應該可以畫出正方形及長方形的四個角, 五歲時能夠畫出三角形, 八歲時可以畫出菱形, 每一個階層, 都是由之前的認知及手眼協調能力而來.


 


在這裡提到的"畫出", 指的是孩子能夠依筆序畫出角度(直角, 銳角, 而非圓形角)的運筆技巧.


 


此外, 五歲的孩子. 能夠正確模仿複畫出斜線.


 


 


~~好文轉貼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