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尹老師分享】"注意力無法訓練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寫於 20111012 15:44


尹老師:


您好!我現在很困惑。不知怎麼辦?事情是這樣的:我兒子在上課時總改不了走神或做小動作的毛病。以前,在老家上學時,學校就在馬路邊。有一天,他放學後對我說:媽媽,今天爺爺去上街兩次。我奇怪地問:你怎麼知道的?他說:我坐在教室裏看見的。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他開小差,在學校老師也沒有提起過他上課開小差。


後來,他來深圳上學了,我經常去學校,經常聽語文和數學老師說他上課發呆或做小動作。我有時隨便說說:以後上課要專心點。我也沒有怎麼特別批評他。但這個毛病,並沒有改變。


現在,他去了廣州一所公辦學校已經上完一學期。在第一學期的後兩個月,他又是上課走神,我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的管理出了問題,後來,想到是自己讓他每天聽複讀機英語課文和單詞(發現他的英語聽力不行),可能是有點反感,想玩吧。我也沒有怎麼擔心。期末考試還算可以:語文94,數學94,英語96(在全班第二名),總分在全班應該也是前三名,因為他們班沒有排名次,只有英語排了名次。


前幾天,我發現他在數學課上做小動作,是他親口告訴我的,我好好和他溝通,語氣非常平和的問:你是不是覺得給青瓜塗顏色必須要在上數學課做嗎?他說:不是。


我又問:那你覺得什麼時候給青瓜塗顏色最好?他說:下課時間。


我又問:那你為什麼要在上課做這事呢?他說:因為前面有個同學在塗,他叫我也塗,我看著好玩,就開始塗顏色了。


我說:上課做這事,老師講的新知識你沒有聽到,會不會影響學習啊?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會。


我說:那以後你前面同學又叫你做這樣的事,那樣的事,你還會做嗎?他說:不會。


我最後說了一句:好,乖兒子,我相信你能做到。


想不到,今天兒子的語文老師打電話來了,說他最近幾天上課總要走神,好像有什麼心事,連作業也經常不交。我突然感覺到事情有點嚴重了。以前,不論他有多貪玩,但幾乎是從不發生這樣的事。我不知怎麼和他溝通。


對了,上學期,由於他上課走神,單元測試有稍微的下降,老師就在課堂上批評他,說徐新現在退步了,有點貪玩了,所以,經常有同學對他說:徐新,你學習退步了。每次,我聽同學這樣說他,我會說:其實你考得也很好啊,並沒有退步。現在,還沒有單元測試呢,你同學怎麼知道你就考不好呢。兒子聽我這樣說,心裏坦然多了。我今天心裏反復想了想,不知是不是,找他玩的小夥伴太多,他控制不住自己想玩,就不做完作業,還是老師或我的什麼做法讓他不滿。我前天,說他不想洗自己的襪子,就故意說:讓他外婆回老家,以後家裏讓他自己做飯洗衣,我去工廠上班算了。不知這樣的話是不是對他有影響啊?還有,他做作業時不是很專心,喜歡插話,我就說:你不想做作業,就不做我邊說邊去拿他的作業本,他馬上和我搶,最後,他搶不過,去拿了一本新的作業本,準備做,我馬上把手裏的作業本給了他。我不知自己的這些做法是不是不合理,我每天看他回來後就主動的做作業,還不知道他不交作業呢。我原準備過段時間去學校瞭解一下他情況的,想不到,今天接到了老師的電話。我突然不知所措了,尹老師,能指點一下嗎?我迫切需要您的幫助,謝謝!


最後,祝您一切順利!


您的讀者曾麗麗


 


我的回復:


小曾:你好。


看了你的信,我的第一個感覺是,你的兒子很優秀,而你對孩子的管理方法不得當。孩子成績都可以進前三名了,為什麼還要強求他聽課呢?他不聽課而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說明他每天只簡單聽幾耳朵就夠了。所以,要求孩子專心聽講,到底是想要孩子學好功課,還是僅僅為了成全老師的面子?不要錯誤地評價孩子,不要那樣苛刻地要求孩子,什麼退步了,這種無聊的評價既大而無當,讓孩子不知所措,又損害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沒有任何意義,所能起的只是反作用。


建議一:不要強迫孩子專心,專心是培養不出來的。如果一件事情本身尚有魅力,能吸引孩子,孩子自然會投注注意力。請你想像我們開會或聽報告時的情景,如果臺上的人講得生動有趣,我們自然會把注意力投向他;如果臺上的人講得枯燥無味,我們怎麼能集中注意力傾聽他冗長的發言呢?成年人尚且做不到的事,為什麼要強迫孩子做到?強迫孩子集中注意力,從長遠來看,只能打亂他的心理秩序,讓他心思渙散,更不能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到頭來嚴重影響他的成績。


建議二:要想辦法和老師溝通,讓老師減少對孩子的負面評價,加強正面評價。孩子現在一點問題都沒有,是周圍的事情和評價出了問題。老師有責任,家長也有責任。老師的因素不可控;家長該如何做,至少把握在自己手中吧。


建議三:你自己要有主心骨,不要別人一颳風,你就下雨。這就需要你學習,要多學習,多讀些教育類的書和其他相關文章。只有你自己的認識上去了,才會有主心骨,才能給孩子正確的評價和引導。


好,就談這些吧,祝福你們!


尹建莉


 


Anna Chen


老師,看完您的回覆..我也有些疑問要請教~


我兒子目前大班..老師也常說他專注力不足..


但其實他對自己喜歡的還蠻專注的..


只是他會逃避人家跟他講他不喜歡的話..


我一直好好的與他溝通,他也有答應我他會努力去做..


但實際上一碰到真的發生了..他卻跑掉了..也不理會人家叫他..


是否是我們在管教上讓他反感而使他逃避了呢..?


或者,我該用何種方式來引導他比較好呢???


 


回復:


孩子的表現和注意力無關,和他的好惡及情緒有關。所以根本問題是家長和教師都沒讀懂孩子的心,錯誤地理解孩子,然後錯誤地教育孩子,引起孩子內心的不滿。但孩子太小,沒有能力進行激烈的反抗,他的反抗方式就是心不在焉或逃避開來。


 所以,根本的解決辦法不是用什麼技巧去對付孩子,而是家長自身需要學習,需要提高教育水準,學會理解孩子,正確地教育孩子。好的教育總是美的,是能引起孩子愉悅感的;壞的教育總是令人生厭的,會讓孩子痛苦和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