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影片式的育兒影帶都還不如媽媽自己教,
我會參考坊間的教育訊息,提醒自己哪些事情在哪個階段可以教小孩了,當然如果是全職的媽媽應該可以教的更好.
多數的小孩看到影片中跑跑跳跳的畫面,專注而喜歡的是光鮮的色彩和輕快的音樂,那對小孩子來說教育的意義是很低的,
如果你是想讓小孩放鬆,當做給小孩玩樂,就可以偶而放一下.
我的小孩兩歲三個月,從來沒有看過任何影帶,
但是從一歲起我就開始給他自己吃飯,漸漸的越大讓他自己吃的時間越長,現在他可以吃的很好幾乎不會把稀飯掉到碗的外面了,甚至連臉上都不會有食物,因為他也懂得要用湯匙把掉再臉上的東西刮一刮.
我認識一個幼教老師,他自己的小孩兩歲多筷子就用的很好了,也是沒有看任何電視或是影片長大的喔~
從兒子小時候我就會在他玩的時候放弟子規的讀誦帶,所以不到兩歲他就會背了~
平時沒事我就交他數數,所以前一陣子他就會數數從1數到100,最近九九成法表也背起來了,顏色的認知>兩歲就能分辨紅黃藍綠紫橘等顏色,並能用中英文說出.
由於幼兒的記憶力好,而且把基本應該背的東西背好是學習的基礎,也會讓他以後的學習更輕鬆.
從兒子會爬開始,就開始讓他幫忙,我會請他幫我拿東西,放拖鞋等等,到會走路時,我出門回家的鞋子都是兒子拿的.
還有說不完的事情...反正我很少聽見就光是看巧虎就會作家事讀書的小孩,反而習慣坐在電視機前的小孩,通常更懶惰,學習更不好.

下面是一則報導:
(中央社記者 章 君宇多倫多七日專電)兒童花太多時間看電視、光碟及玩電腦遊戲已屢見不鮮,最近一項研究更顯示,連嬰兒也無法避免螢光幕的荼毒。
在研究過一千多個家庭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才三個月大的嬰兒有百分之四十及兩歲以下的幼童有百分之九十,經常看電視、光碟。研究發現,嬰兒及幼童每天約花一個半小時看電視及光碟。研究人員認為,此一情況將有損嬰兒及幼童的智力發展。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西雅圖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克里斯塔吉斯表示,一些以嬰兒為觀眾的電視節目及電腦遊戲如「愛因斯坦寶貝」及「有頭腦的寶貝」均聲稱有助於嬰兒智力發展,但事實卻不然。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嬰兒電視節目有助幼童智力發展的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克里斯塔吉斯也是「客廳裡的大象:讓電視對你的孩子有用」一書的作者之一。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至今唯一可以確定,且有證據可資證明的是,兩歲以下幼童看大量電視會對日後的注意力集中,智力發展等方面有害

克里斯塔吉斯表示,即使如芝麻街之類,一般認為對幼童認識數字及英文字母有助益的電視節目,也與幼童成長過程中,語言發展過慢有關。

芝麻街係為三歲以下幼童設計的節目,但克里斯塔吉斯表示,此一節目並不適合這樣幼齡的兒童,但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均以為讓幼齡子女收看這樣的節目,有助於他們日後的發展。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幼年暨青春醫療資料庫」期刊,研究人員電話訪問了一千零九名子女年齡在兩個月至兩歲的父母。

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幼童若在九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每天平均收看時間為四十分鐘。若在三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不到。若在兩歲時開始看電視,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半。

研究也發現,父母讓幼童收看的電視,半數與幼童教育有關,另一半則為非教育、兒童光碟、及幼兒成長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