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教養專家~愛看電視的小朋友專注力會變差?


(王宏哲 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兒童發展醫學專家,著有《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Q:我家妹妹目前兩歲半。最近裝了 MOD,有時我無法分身照顧她時,會放 Dora 的卡通讓她暫時獨處,但這幾天我發現問題來了,妹妹似乎很愛 Dora,起床或睡前都會吵著要看。以前睡前我總會陪她看書,現在她卻只要看 Dora,看完也都要睡了,根本沒時間聽我講故事。我曾試著不讓她看,但她總是用哭用鬧的。請問我該嚴格控制她看卡通的時間嗎?還是就隨著她,等她看膩呢?這樣好不容易養成睡前看書的習慣,會不會沒有了?愛看電視的小朋友專注力是不是會變差?


 


 


A:透過電視的學習是一種被動式的學習,不同於閱讀書本的主動學習!原因在於,電視節目播什麼,孩子就得全盤接受,長久下來其實很可怕。家長得從眼睛的身體層次及大腦的神經層次,來了解幼小孩子看電視的問題。


 


三歲前孩子的視覺發展,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接受畫面太快變動及大量聲光的刺激。長時間接觸,孩子的眼球肌肉容易疲乏,視覺追視的能力也會變弱,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立體感。我們常發現,這些狀況在兩、三歲時就出現,這類孩子經常找不到身邊事物、上下樓梯判斷深度的能力差、或平衡感不好等。到了小學時,更因為眼睛長時間隨著畫面不規則跳動,在看黑板、寫功課或閱讀時,容易漏字、漏行。


 


三歲前孩子的大腦認知還沒有發展得相當成熟,大腦在短時間內,無法消化卡通內容的神經系統處理,換言之,這些內容「不經過重要的思考區域」,對孩子來說都是「博君一笑」,對大腦沒有太多的學習意義,反而傷害專注力與思考力三歲前的孩子,最需要大量的感官學習,大腦才會全面活化,幫未來的學習奠定基礎,如肢體大動作、精細手部操作、故事互動等。處理視覺的大腦區域也較晚成熟,提早接觸電視,不利於幼兒大腦發展。


 


國際上重要的幼兒醫學期刊一致指出,三歲前大量被電視教養出來的孩子,到了五歲以後,靜坐專心的程度只有其他孩子的一半到了八歲,無法專心操作十五分鐘的電腦。這或許是現在很多孩子在學校坐不住的原因。與生理相關的期刊報告也指出,孩子的電視卡通看愈多,體適能愈差、肥胖問題愈嚴重。所以,別讓電視接管孩子的心智發展。


 


 


http://www.parenting.com.tw/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it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